新华网 正文
吉林敦化:“米豆轮作种植”为黑土地做“按摩”
2018-04-06 16:2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6日电(记者郭翔、高楠)初春的东北,大地苏醒。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种粮大户”赵永东经营着3000公顷的玉米与大豆轮作耕地,“大豆根瘤菌固氮,两年多的轮作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耕地越来越有劲了,像是给黑土地做了一套舒筋活血的‘按摩’”。

  长白山脚下的敦化是农业生产上的冷凉极早熟地区,独特的气候让这里成为优质高蛋白大豆的最佳种植区。但在三四年前,这个吉林省大豆生产“冠军县”的大豆种植面积降到谷底,不到高峰时的一半,不少以往的大豆与玉米轮作地变成了“纯”玉米地。

  农民虽然深谙轮作能保护耕地的道理,但比较效益却是更现实的选择。“那时候玉米价格高,大豆吸引力不行。”59岁的敦化市永青村村民胡永祥说,玉米每公顷的收益比大豆高出上千元,“大伙当初肯定选择种玉米”。

  但种了快40年地的胡永祥始终相信轮作对土地最好。“大豆连年种会重茬,产量越来越低,如果一公顷地连种三年,第三年产量比第一年要低三四百斤。”胡永祥说,如果连年种玉米,耕地养分流失,“产量就得靠化肥‘催’了”。

  2016年国家在吉林等9省区开展耕地休耕轮作试点,敦化是吉林省耕地轮作的重点。“敦化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以玉米与马铃薯、玉米与杂粮杂豆轮作为辅。”敦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主任马金宝说,玉米与大豆轮作,发挥大豆根瘤菌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壤肥力;玉米与马铃薯或杂粮杂豆轮作,减轻病虫害,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和养分结构。

  胡永祥经营的6公顷耕地去年回归大豆与玉米轮作传统。赵永东说,国家对耕地轮作的好政策“激励”了他把经营面积从三年前的600多公顷扩大到如今的3000公顷。

  敦化为了让农民更好地掌握耕地轮作种植的先进技术,去年在每个乡镇建设了至少一处种植业科技示范园区,通过“田间课堂”,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重点推广轮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米豆轮作”条件下缓解残留药害技术等。

  据了解,敦化去年耕地轮作面积达到80万亩,其中玉米大豆轮作面积77万亩,而通过耕地轮作,实现亩节肥30公斤,节本增效90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局部地区化肥库存紧张,生产企业开工率不高,导致春耕化肥供给呈现结构性供应偏紧态势。春耕时节,黑龙江孙吴县农资一条街的农资店陆续营业了,种粮大户李明走了一圈,发现今年的化肥价格相比去年出现了大幅上涨。
    2018-03-27 09:12:05
  • “猫冬”变“忙冬”——种粮大户新春话心声
    皑皑白雪装点着东北的农家院落,家家户户挂着喜庆的大红灯笼。今年春节对于黑龙江省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种粮大户吴登君来说,显得格外“短”。
    2018-02-21 17:04:01
  • 种粮大户们的新春“喜”与“盼”
    理事长吴艳良过去一年最大的喜悦就是村里建成了一座烘干塔,这让玉米更便于储存,避免了以往集中上市面临的价格风险,提高了种粮收入;而且,通过大量烘干粮食,还增加合作社收入,惠及周边村民。
    2018-02-18 15:03: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鲜花祭扫成文明新风
舟山:鲜花祭扫成文明新风
杭州:清明时节雨纷纷 西湖游客雨中游
杭州:清明时节雨纷纷 西湖游客雨中游
小长假里觅书香
小长假里觅书香
雾绕平湖三峡美
雾绕平湖三峡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