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犁为笔,以种子为墨”——农家人在东川红土地上进行新一轮的“创作”
2018-03-30 09:3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3月30日电 题:“以犁为笔,以种子为墨”——农家人在东川红土地上进行新一轮的“创作”

  新华社记者杨静

  初升的太阳穿过薄雾,照在起伏的梯田上。李老玲牵着马,拉着土豆种薯,走进田间。

  这里是云南昆明东川红土地。连日来,东川的农家人在这片土地上,播种、浇水、施肥,就像是在画板上,进行新一轮的“创作”。

  李老玲已经在这片红土地上生活了57年。她所在的红土地镇花沟村,乡亲们保持着马拉犁、人播种的传统耕作方式。

  李老玲说,去年家里种地收入超过3万元。今年家里虽然就她一个劳动力,但邻里乡亲来帮忙,已在10亩多地里种了土豆。

  “驾!”随着一声吆喝,马儿迈开蹄子前行,犁划破了红土地。李老玲与两位邻居起身走向犁沟边,放土豆种薯、撒农家肥。

  一些游客来到土地旁,观看农民耕种。

  “秋天时候我来过,那时的红土地就像打翻了的调色板,大块大块的红、绿、黄和白点交织。”来自广东的谢女士说,“我一直很好奇,这么美的图画怎么来的?”

  她说,原来,没有刻意“涂抹”,一切都是自然的。

  东川区的红土是在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这种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是云南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色土壤。

  这几年,当地在保留传统农耕文化的同时,挖掘红土资源。红土地已成为这里的热门旅游景点。2017年,红土地镇旅游总收入2898.4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932元。

  红土依然是当年的红土,但村子不再是当年只求温饱的村子。不少村民建起了客栈,开起了农家乐,一些村民在务农的同时兼职做起了导游。

  “打马坎最适合看日出,锦绣园适合下午去看。”村民张朝荣说。这几天,他接待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吃住都在家里,他还负责全程陪同,讲解红土地的色彩和农耕文化。

  早上打马坎的光影柔和,晨光穿透轻薄雾气,红土地呈现梦幻色彩。而到下午,锦绣园的光线明媚,清晰可见的线条和大色块,或明或暗、或红或绿的立体图案,让红土地更加灵动。

  “在这片土地上,我们世代都是这么耕种的,也不会因为游客多了改变耕作方式。”张朝荣说,传统的农耕文化,让红土地在每个季节都能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观。

  “春天的红土地,红绿是主色调,充满生机和希望;秋天的红土地,红黄相间,代表着丰收。”红土地镇返乡创业青年张穆说,他2015年从外地回到镇里注册了影视宣传公司,拍摄的微电影中大多涉及红土地。“红土地上的色块、线条为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

  太阳西斜,红土地上铺满金色的霞光。张穆说:“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长城
春到古长城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1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