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提醒:儿童结核病早期症状不明显 家长需警惕
2018-03-24 10:1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3月24日电(记者李松)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提醒,一般来看,儿童结核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发现,家长需提高警惕。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肺部引起的,主要通过病人咳嗽产生的飞沫传播给他人,也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疾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介绍,各年龄阶段儿童均可患结核病,传染源主要是成人患者。

  许红梅说,儿童结核病有两个高发年龄阶段,一是5岁以内。此期儿童结核病传染源主要是患肺结核的家庭成员,孩子与传染源接触密切,容易感染结核杆菌,患结核病。另一个是青春期。青少年处于发育阶段,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对结核病知识了解少,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感染。

  专家介绍,儿童结核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发热、咳嗽、体重下降、食欲不好等。有研究显示,4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有12%会出现食欲减退;有10%左右会有哭闹、精神不振、睡眠不佳等症状。如果孩子持续一周以上出现上述症状时,应考虑患结核病的可能。

  同时,儿童患结核病,也可伴有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较多见。因此,如果儿童颈部出现无痛性包块,应到专科医生处检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春暖花开惹人醉
春暖花开惹人醉
男足世界杯之最
男足世界杯之最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8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