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探索分区气象风险预警 提升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8-03-23 15:3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 陈爱平 李荣)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记者获悉,上海正在探索和实践分区气象风险预警,提升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气象风险预警是一种新型交互式预报服务,在气象灾害来临前,提前预估对城市各个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通过部门联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达到减灾的目的。在超大型城市,重大气象灾害可能衍生出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各类连锁反应,因此,将传统的天气预报服务升级为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尤为重要。

  近年来,上海气象部门联合水务、民政等相关部门在杨浦区试点开展了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将原本面向中心城区整体发布的预警精细到杨浦区,作出哪些区域将发生内涝的风险预警。

  2017年起,上海气象部门联合徐汇区,以暴雨内涝、低温寒潮、高温热浪等灾害影响为切入点并逐渐扩展,将气象大数据与交通、网格、热线等城市综合治理大数据共融互通,将风险预警嵌入城市徐汇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

  上述精确到区的风险预警服务受到市民、游客及城市管理部门的欢迎。

  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介绍,上海将在杨浦区、徐汇区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实现面向各区的精准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推进“智慧气象”建设,实现气象公共服务对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气象灾害及各种衍生灾害的风险管理形成有力支撑,气象预警信息实现靶向性发布和全市广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暖耕种忙
天暖耕种忙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春回大地景如画
春回大地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8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