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水日:“借自然之力”保护水资源受重视
2018-03-22 21:4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22日电 联合国机构在2018年“世界水日”前夕发表报告说,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可以在改善水资源供应、提高水资源质量以及减少自然灾害影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993年,联合国确定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以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被定为“借自然之力”,探讨如何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改善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水资源管理挑战。

  19日在巴西召开的第八届世界水论坛上正式发布的2018版《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呼应了这一主题。这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撰写的报告将水视为一个复杂的自然过程而非孤立因素,这个过程涉及蒸发、沉淀以及水分在土壤中的吸收等。草原、湿地和森林植被覆盖范围影响着整个水循环,并可能成为提高可用水资源供应量和质量的关键。

  报告说,“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模拟自然过程增加水资源供应量、提高水资源质量、减少与水资源相关的自然灾害。这一方案对改善当前水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并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产生关键的协同效益。

  “长久以来,我们在改善水资源管理时,总是优先考虑人造基础设施,这一倾向使得传统和本土的绿色方法被忽视。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3年后,我们应该思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实现水资源管理目标的作用。”联合国水机制主席兼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吉尔贝·洪博在报告前言中写道。

  报告说,与人造的“灰色”基础设施相比,基于自然的“绿色”基础设施侧重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功能,依靠环境工程而不是土木工程来改善水资源管理。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绿色”基础设施应成为“灰色”基础设施的有效补充。报告呼吁在两者之间争取更大平衡,在减少投资情况下使系统效益最大化。

  “我们需要以新的方式管理水资源,以应对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给水安全带来的挑战。如果放任不管,到2050年将有超过50亿人生活在水资源匮乏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说,“为了避免与水有关的冲突,这是我们所有人需要负责任地完成的一项重大任务。”

  世界水论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水事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由世界水理事会与东道国政府联合承办,旨在落实国际社会有关水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决议,促进各国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暖耕种忙
天暖耕种忙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春回大地景如画
春回大地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