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精准灭荒”让荒山披绿装
2018-03-18 16:0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18日电(记者侯文坤)“荒了七八年了,终于要变了!”望着满山小树苗,湖北省崇阳县路口镇桥边村村民孙桂明说。

  “以前就挑地方种点小麦、红薯,只够自己吃,带不来收入!”孙桂明说,由于山高坡陡,造林难度大,村子周边大片荒山长年与芭茅、石头为伴。

  去年底,一条30余公里长、5米宽的林间作业道修通,县林业局引进铭秀绿化公司,将村周边1.2万亩荒山改造成混交林基地。目前已栽种油茶、枫香、女贞、杉树苗等近万亩。

  “公司抚育管理3年,验收成活率达到85%后,整体移交给荒山权属所有者。”铭秀绿化公司负责人陈立明说,基地可吸纳8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未来将带动农户增收600万元以上,公司3年下来每亩可获900元造林补助和管护金。

  未来3年,孙桂明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学习抚育管理林地技术。“家里30亩荒山地种上了杉树、无患子,间伐时还有实实在在的收入。”孙桂明说。

  今年春天,崇阳县很多企业、造林大户、农户忙碌在荒山坡上,全年将有4.93万亩荒山披上新绿。

  崇阳是湖北“精准灭荒”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湖北启动“精准灭荒”3年行动,全省生态敏感区连片10亩以上、其余地区50亩以上的荒山被纳入,力争到2020年完成208万亩荒山造林。

  湖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精准灭荒对象大多是高山、远山、茅草山、石头山,是“硬骨头”。今年以来,各地抢抓造林黄金季节,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将一排排小树苗扎在荒山上。

  在这场开荒植绿热潮中,不少地方通过推进荒山绿化,再现乡村过去原生态自然风貌。在保康县寺坪镇简家坪村,60度以上荒山栽植了柏树、李树、栾树等,描绘出一幅未来错落有致、五彩缤纷的乡村森林景观。

  “消灭”荒山的同时,还有的地方巧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基地、林业观光园和采摘园,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乡村观光游等新型产业,给乡村发展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穷山沟要变样,感觉有奔头了!” 孙桂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5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