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除夕炉台饺子香——邯钢工人坚守岗位度新春
2018-02-16 15:1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16日电(记者骆学峰、王民)每到大年三十,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各条生产线万余名干部职工都要坚守岗位,铁水奔流,轧机欢唱,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晚7时许,在邯钢邯宝炼钢厂1高炉炉台上,丙班工长程海龙正在炉前组织工友进行开铁口作业。随着一阵马达声响,开口机钻杆快速旋转,一股通红的铁流顺着钻出的孔洞奔涌而出。

  程海龙多次完成测铁水温度、取铁样、确认铁水入罐等一系列工作。车间外春寒料峭,车间内的工人不时用厚厚的帆布手套擦掉额头上的汗珠。

  “钢铁企业的铁前成本占整个工序成本的75%以上。春节生产期间,有些职工难免有些浮躁,所以要求比平时更严格,要认真调整好每一个参数,确保高炉稳定运行。”程海龙说。

  钢铁企业,尤其是高炉生产是连续作业,不到检修或者大修,中间不能随便停炉。程海龙说:“家人知道我工作的特殊性,很理解。为了年三十的夜班,媳妇特地给我带来很多饺子,和班上的兄弟们一起吃。”

  工作间隙,程海龙和工友们围坐着一张不大的桌子,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还讨论着炉内操作的事。“一年365天,我们的职责就是立足岗位,稳定炉况,实现低成本经济冶炼,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程海龙说。

  程海龙当班的生产记录显示:生铁产量4400吨,焦比315公斤,煤比143公斤,铁水合格率100%。

  热腾腾的饺子伴着熊熊的炉火,别有一番滋味。这是程海龙在高炉炉台上度过的第18个除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