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望伊拉克重建迎来新篇章——访伊重建基金主席穆斯塔法·西提
2018-02-11 16:1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2月11日电 专访:望伊拉克重建迎来新篇章——访伊重建基金主席穆斯塔法·西提

  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恐怖活动破坏地区重建基金会(简称伊重建基金)主席穆斯塔法·西提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拉克希望在伊重建国际会议后迎来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改善饱受战争之害的民众的生活。

  2月12日至14日,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将在科威特举行。这是伊拉克取得打击“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伊重建国际会议,全球约70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国际银行等国际组织、约95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将参会讨论伊拉克重建议题。

  据西提介绍,2014年以来,持续三年多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战事给伊拉克国家和民众带来了深重灾难。约13.8万套房屋在战事中损毁,其中半数被完全毁掉。目前仍有约250万民众无家可归,他们大多因自家房屋被毁和没有收入来源等原因无法返乡。

  然而,受累于长期战事和低迷的国际油价,伊拉克经济难以支持大规模重建,目前的重建项目主要集中于城市供水、供电、道路和桥梁修复等基础设施服务领域,大型基建项目,如机场、医院和学校等远未铺开。

  鉴于此,西提表示,伊政府对此次国际会议寄予厚望。除捐款和贷款外,伊拉克政府也希望通过吸引投资的方式为重建筹集资金。

  据了解,此次会议期间,伊拉克将派出庞大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参会,除部分私人投资项目外,伊政府将在会议上抛出150余项投资项目,涵盖道路、机场、医院和炼油厂等设施建设领域。西提领导的伊重建基金也将提供27个投资机会,聚焦住房、食品和药品生产、能源等领域。

  根据伊重建基金评估,完成伊拉克重建大约需要880亿美元资金。西提强调,完成伊拉克的重建特别需要伊拉克政府在各领域提供保障。他同时指出,伊拉克重建不是简单的“垒砖头”,尤其需要考虑到民众的参与和获益。

  “作为政府,应保证国家和平和社会安全,推进经济改革,将法律落到实处。”西提透露,伊拉克政府计划在本次重建会议上提议成立包括伊有关部委、伊重建基金和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方面代表在内的高级别委员会,旨在确保重建资金的透明管理和使用。

  展望伊拉克重建未来,西提充满信心,相信“伊拉克将会迎来新的篇章”。

  伊重建基金是依据2015年伊联邦预算法案成立的特别政府机构,专门负责管理伊拉克政府拨付和其他国家捐赠的用于重建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破坏地区的资金。2015年,伊拉克政府首先从预算中拨付5000亿第纳尔(约合4亿美元)作为重建基金启动资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欢庆社火年味浓
欢庆社火年味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