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方法利用血液早期检测阿尔茨海默病
2018-02-03 13:2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2月3日电(何嘉悦)澳大利亚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联合研发出全球首个利用血液样本检测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的方法,操作方便、准确率高,未来有望成为该病筛查和诊断的常规性检查手段。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与日本多所高校联合,利用一种高敏感度质谱分析技术,通过检测血液样本中的贝塔淀粉样蛋白含量可在早期检测阿尔茨海默病,准确率达到90%。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

  贝塔淀粉样蛋白是一种异常肽,在细胞基质沉淀聚积后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作用,也是检测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生物标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脑中会出现贝塔淀粉样蛋白,该蛋白的产生在患者表现出相应病症之前二三十年就已经开始。

  目前临床检测贝塔淀粉样蛋白的方法主要为脑部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扫描以及分析通过腰椎穿刺采集的脑脊液样本,但这些方法费用高昂或会对患者造成创伤。

  新方法利用高敏感度质谱分析技术,仅需血液样本就可以检测出血液中的贝塔淀粉样蛋白含量,费用低、准确性高、操作方便快速并且不会对患者造成创伤。

  这种检测方法也将有助于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的研发。参与研究的墨尔本大学教授科林·马斯特介绍说,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几种阿尔茨海默病药物都无法从症状尚未出现的早期开始治疗该病,而新药物的研发过程极其缓慢。上述检测方法可以检测病情发展各个阶段的贝塔淀粉样蛋白含量,因此在新药研发过程中可以帮助筛选合适的临床试验人员,并跟踪检测他们的病情进展及药物疗效。

  不过,研究人员说,这一检测方法目前仅限于实验室研究,临床应用仍需进一步开发,日后有望成为50岁以上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6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