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心和勇气比黄金还重要” ——专访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
2018-01-31 17:2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信心和勇气比黄金还重要”

  ——专访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

  新华社记者刘阳 周凯

  出征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3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平昌冬奥会是近年来我国代表团参赛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届,但整个代表团将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为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代表团的整体备战形势如何?

  倪(以下简称“倪”):尽管申办北京冬奥会成功后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恶补短板,但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依然难有新的突破。中国代表团冲金夺奖项目依然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上述这三项要么是打分项目,要么是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这样的特点决定了夺金风险大,存在运气成分。目前看,我国冰雪项目基础差、底子薄、缺项多、短板明显、保障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因此参赛形势严峻,代表团任务艰巨。

  从国际整体格局和形势来看,加拿大、挪威、美国和德国等冬季体育强国继续保持较强的领先优势。荷兰、瑞士、瑞典、意大利等第二集团在本周期的各级各类大赛中,进步态势非常明显。中国大致处于第三集团的位置。可以说,本届冬奥会我国的对手主要是韩国、日本。韩国作为东道主,通过近两届冬奥周期的各种举措,在很多项目上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本届冬奥会上将实现金牌、奖牌数的绝对提升。日本近年来加大了对体育事业的投入,各项目竞技实力提升迅猛,整体快速崛起。综合考虑,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在成绩上逊于韩国和日本将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记:虽然中国的参赛形势非常严峻,但您认为哪些项目有可能取得突破?哪些项目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倪:根据中国代表团获得的参赛资格,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将派出82名动员参加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雪车、钢架雪车等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参赛项目、参赛运动员人数均超过索契冬奥会。从整体来看,一些新开展的项目有进步,比如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实现“冬奥会参赛零的突破”,第一次进军冬奥会;其中雪车、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三个项目均是2015年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新开展、跨项选材新组建的队伍,通过两年的时间,从零基础起步到冬奥会亮相。我认为当这些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亮相时,就已经实现了项目发展的新突破。

  中国代表团冲金夺奖项目依然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小项上,速度滑冰短距离、集体出发,混合冰壶,女子冰壶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等项目有一定实力和潜力去力争奖牌,实现新的突破。中国短道速滑队目前士气高昂,我形容他们是代表团的“冰上尖刀”。坦白说,现在男子短道的整体实力要高于女子,我认为男队(在平昌)到了体现他们实力的时候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代表团的“雪上先锋”,对他们来说,信心和勇气比黄金还重要,我对他们的表现充满期待。

  记: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目标是什么?

  倪:平昌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事业深化改革周期第一次参加的综合性国际赛事,意义重大。尤其作为下一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表现将备受关注,但平昌冬奥会也是近年来我代表团参赛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届。本届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目标是:

  一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遵守竞赛规程和规则,公平竞赛,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以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二是充分发挥应有竞技水平,努力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干干净净参赛,确保在反兴奋剂、赛风赛纪以及文明礼仪等方面不出任何问题,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三是广泛开展友好交流,向国际社会展示我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主繁荣的良好形象;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学习,增进了解,促进友谊,为平昌冬奥会圆满成功做出努力,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奠定基础。四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好全面练兵。

  记:中国代表团在平昌面对的挑战主要有哪些?

  倪:从参赛角度,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很多。比如,本届冬奥会在韩国举行,我们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恰恰也是韩国的优势项目,他们将会从裁判、场地训练安排、比赛氛围、保障等各个方面细致工作、于他有利,特别是打分、接触类的比赛项目,通常会倾向东道主,比如短道速滑裁判我国就无人被选派到平昌冬奥会,势必影响我国运动员的参赛环境。我们也会强化参赛管理,从预赛开始就精心地打好每一场比赛。

  其次,队伍自身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重点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出现伤病,比如双人滑的隋文静前段时间受伤,还是对备战产生了影响;一些老运动员长期受陈旧性伤病的困扰,治疗也不能治本,凭借毅力仍然坚持训练,但是效果也受到影响,例如短道速滑的周洋等;有些运动员初次参加冬奥会,出现赛前心理波动,还需要调整和疏解;一些项目缺乏保障团队、人员,科研保障远远不够,更不用谈高水平的科研保障了。

  记:当前的国际反兴奋剂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和复杂,中国冰雪健儿的反兴奋剂工作进展如何?

  倪:从2017年9月至今,中国冰雪项目的所有国家队已经进行了600余次的兴奋剂检查。由于我们的一些雪上项目队伍在国外训练、比赛,我们就委托有资质的其他国家的反兴奋剂组织对这些队伍进行国际赛外检查。此外,我们还进行了极其严格的反兴奋剂背景筛查,凡是有过兴奋剂违规记录的运动员、中国教练员、外籍教练员都不得进入中国代表团名单,而且这项规定将延续到北京冬奥会。

  教育是反兴奋剂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实施了全覆盖的反兴奋剂教育和资格准入措施与制度,2017年参加人员已经突破了1000人次。我们日常加大宣传、教育和惩治的力度,对于任何涉及兴奋剂的行为都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查实,按照队规队纪顶格处理、迅即公布。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冬奥会,不仅要取得好成绩,更要维护好体育精神和体育运动的纯洁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象北极村
印象北极村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