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高血压患者预防脑卒中需提防“H型”
2018-01-31 15:1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樊曦)脑卒中是我国居民头号死因,而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首要风险因素。高血压患者如何有效预防脑卒中?医学专家表示,我国大部分高血压患者血液中伴有同型半胱氨酸(Hcy)升高,不能只单纯关注降压,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补充叶酸才能有效预防脑卒中。

  现行《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指出,Hcy是影响高血压患者心血管预后的重要危险因素。当血液中Hcy的含量每升等于或超过10个微摩尔时,高血压患者患脑卒中的风险是常人的12倍到16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委霍勇告诉记者,与西方不同,我国高血压患者有四分之三不只血压高,同时伴有Hcy高,最新研究称之为H型高血压。

  据介绍,Hcy是人体内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生成的一种物质。正常情况下,它在人体内能够代谢,但是如果代谢过程中关键酶缺陷或代谢辅助因子如叶酸、维生素B12等缺乏,将导致Hcy不能正常代谢,并在人体内堆积。Hcy对人体血管会造成多重伤害,包括破坏血管内皮,导致血栓形成及脂质沉着,进而引发脑卒中。

  我国“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项目“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显示,我国人群叶酸水平低,Hcy水平高,服用既降压又可降低Hcy的叶酸类复合药物,要比单纯服用降压药可以额外多降低脑卒中发生风险21%。

  霍勇表示,做好脑卒中预防,就需要进一步加大对“H型”高血压的研究。在降压的同时补充叶酸不仅有利于应对我国当前脑卒中高发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也是我国医学界依照国际标准,针对中国人群为全球贡献的“中国处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象北极村
印象北极村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