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愿从大局出发稳定发展日中友好合作关系”
2018-01-26 18:5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月26日电 专访:“愿从大局出发稳定发展日中友好合作关系”——访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将于本月27日开启其就任外相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河野26日在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时说,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愿日中两国进一步加深互信,从大局出发稳定发展日中友好合作关系。

  河野表示,希望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伊始之际访问中国,是一个良好开端。他说:“我愿继续立足于战略互惠关系之理念,在妥善处理悬而未决问题的同时,推进所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深互信,从大局出发稳定发展日中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取得发展、也是日中间广泛合作取得进展的40年。日中贸易额在40年前约为50亿美元,现在已经约为当时的60倍,贸易上两国相互依存在不断加深。

  河野说,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位、第三位的经济大国,对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繁荣负有巨大责任。稳定发展日中关系不仅有益于两国,而且有益于整个国际社会。

  他说,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中关系出现改善势头。去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举行了会见,就促进高层往来和民间交流、强化经济领域合作等积极交换意见,成为改善日中关系的新开端。

  就与中国进行“一带一路”合作,河野指出,日本和中国合作应对亚洲旺盛的基础设施需求,这对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亚洲繁荣都将做出巨大贡献。

  河野最后表示,希望他的首次访华能够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等中方官员,就包括高层往来在内的促进日中关系的方式进行讨论。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2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