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举行印度-东盟峰会 莫迪有何考量
2018-01-24 18:2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国际观察)举行印度-东盟峰会 莫迪有何考量

  新华社记者

  为纪念印度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印度邀请东盟10国领导人前往新德里参加定于25日举行的印度-东盟峰会。印度还罕见地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参加26日的共和国日庆祝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这一系列举动表明了对东盟的重视,符合印度“东进行动”和印度洋战略的一贯主张,但双方加强经贸合作面临不少现实的困难。

  三大考量

  为纪念印度与东盟合作25周年,印度精心筹备此次印度-东盟峰会,设置了展会和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商务和文化活动予以配合,印度总理莫迪还将与到访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晤。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瓦拉普拉萨德·多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整体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长,客观上推动了印度对东亚政策的不断拓展,从“向东看”转变为“东进行动”。东盟被视为整个东亚地区的支点,东盟10国在经济发展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因此印度希望提升与东盟的合作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对东盟的重视有经济、外交、军事三个层面的考量。

  经济上,自莫迪执政以来,国内多项经济改革举措并未取得完全成功,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起效。与此同时,印度与东盟经贸交往不断加强,双边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因此,印度需要紧握东盟之手,缓解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

  外交上,在莫迪“邻国优先”政策碰壁的背景下,印度一方面加强与西方国家关系,另一方面改“向东看”为“东进行动”,加紧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研究员沙赫里曼·洛克曼说,印度尽管此前就提出“向东看”,但莫迪的外交重心仍在大国身上,比如美国和日本。而这次与东盟国家举行峰会可能意在扭转外界的这一印象。

  军事上,印度急需找到有力的合作伙伴,以扩大自身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抵御其他大国的影响力。

  前景如何

  对于东盟国家与印度经贸合作前景,一些东南亚专家持谨慎态度。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东盟与印度进行经贸合作面临不少困难。印度人力成本优势不大,底层民众求富欲望不强,企业家阶层缺失,一些地方势力试图阻挠现代化工业发展,这些因素决定了印度未来发展存在不少挑战。东盟国家对此应有深刻认识。

  洛克曼说,印度经济比较封闭,就连国家内部贸易壁垒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这也是它难以与其他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原因之一。

  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印尼与印度同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两国在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上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互补性不强,两国经贸往来都不在各自对外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份额。

  苏尔约诺认为,印尼是东盟的主导国家,与印度的关系并非印尼和东盟对外关系的重点。在经贸往来有限、政治意愿不强的情况下,印尼与印度以及东盟与印度双边关系发展的空间有限。

  合作共赢

  分析人士指出,从更广的范围来看,促进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是地区各国的共同责任,各方就推进区域合作提出的设想和主张应该适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

  郑永年说,新加坡主张东盟是个平台,大国都可以参与其中进行互动。

  苏尔约诺说,中国目前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发展中的大国,如果以东盟为中心,再加上中国与印度等国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共同合作,形成一个广阔的发展大市场,那么这样的经济合作将具有极为光明的前景。

  缅甸战略和国际研究所秘书长吴钦貌林说,对东盟来说,中国和印度都非常重要。中、印、东盟三方关系平顺,整个地区的安全和发展就有保障。(综合新华社记者赵旭、梁辉、李晓渝、刘彤、庄北宁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0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