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大雪“芬”飞迎熊猫
2018-01-19 21:4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19日电 通讯:大雪“芬”飞迎熊猫

  新华社记者 李骥志 张璇 徐谦

  看到来自中国的雄性大熊猫“华豹”和雌性大熊猫“金宝宝”18日平安降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艾赫泰里动物园的大熊猫专家尤卡·萨洛“松了一口气”。

  “‘华豹’在开心地吃竹子,兴奋地东张西望,”萨洛对新华社记者说,“‘金宝宝’虽没怎么吃竹子,可显得很活跃,不停地观察四周,这些都是很好的迹象。”

  这是北欧迎来的第一对中国大熊猫。翘首以盼的芬兰人早就为它们起好了芬兰昵称,“华豹”的芬兰名字是“皮吕”,意思是“下大雪”;“金宝宝”的名字是“卢米”,本意也是“雪”。这两个名字是MTV电视台组织观众投票、从4000多个候选名字中选出来的。

  巧合的是,从17日开始,芬兰南部迎来今冬最大的一场雪。18日上午,运载大熊猫的专机停在机场VIP专机楼前时,鹅毛般的雪片再次飘落。入冬以来,芬兰已连续两个多月没有降雪了,这场大雪好像就是为大熊猫准备的一样。

  停机坪上,约60名记者和摄影师在大雪中一字排开,记录了装载大熊猫的拖车缓缓驶过的短暂瞬间。几分钟后,两只大熊猫被装入一辆集装箱卡车,运往300公里以外的艾赫泰里动物园。今后15年里,它们将在那里安家。

  记者看到,芬兰《晚间新闻》报的一名记者穿着一身大熊猫装束在给该报网站做视频直播,从内容到形式都传递着欢乐。赫尔辛基小丑俱乐部冰球队的吉祥物也手举熊猫布偶到场欢迎。此前不久,小丑队刚在主场迎战了北京昆仑鸿星队。欢迎仪式上,就连为来宾准备的点心都做成了熊猫的样子,还绘有“皮吕”和“卢米”的名字。

  VIP候机厅内早已挤满中芬两国官员和各界来宾,芬方为迎接大熊猫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芬兰媒体称大熊猫“到访”受到了“总统级别”的接待,而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则称这对大熊猫为“两位同事”。

  陈立说,2017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期间,两国共同签署了有关大熊猫保护研究的合作文件。大熊猫的到来是芬兰在独立百年之际收到的最好礼物,而大熊猫作为友谊大使,必将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社交网络上,芬兰人讨论热烈。在“脸书”上看到“金宝宝”的照片后,网友汉斯基·许沃宁说:“‘金宝宝’好可爱啊,等不及要去艾赫泰里看它了。”网友吉赫在Suomi24社交平台上说:“真是太棒了,‘皮吕’和‘卢米’来了,可以成为我们欢庆的主题了。大家一起来吧,把我们欢庆的照片发给中国媒体和中国人民看看!”

  高中生阿曼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肯定会去看大熊猫,我的同学也都盼望大熊猫来到芬兰。毫无疑问,大熊猫是芬兰能从其他国家得到的最好礼物。”

  芬兰一家保险公司高管明娜说,她非常高兴看到“华豹”和“金宝宝”来到芬兰,她一定会带孩子们去动物园看大熊猫,她相信芬兰人会在各方面照顾好它们。

  陈立认为,很多华人和中国游客也会前往芬兰中部看大熊猫。他说,很多中国人都见过大熊猫,但很少能见到大熊猫玩雪的场景。大熊猫喜欢玩雪,“雪熊猫”可能会成为艾赫泰里动物园的独特景观。

  萨洛告诉记者,艾赫泰里动物园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为大熊猫建造了宽阔的居住和玩耍场所,订制了能根据实际需要调节光照的硬件设施等。动物园的饲养员和兽医3个月前就到中国四川学习照顾“华豹”和“金宝宝”,相信大熊猫很快就会熟悉新环境,预计它们将在今年中国春节期间与游客见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相关新闻
  • 芬兰庆祝独立100周年
    6日,芬兰迎来独立100周年纪念日,首都赫尔辛基的主要地标建筑都被象征国旗颜色的蓝白彩灯照亮。
    2017-12-07 14:46:44
  • 芬兰推“世上第一个昆虫面包” 每条含70只蟋蟀
    据外媒报道,芬兰烘焙食品公司Fazer 23日推出号称“世上第一个以昆虫为材料的面包”在店铺贩卖。据悉,这款面包将干燥蟋蟀磨成粉末并加进面粉中制作,每条约含有70只蟋蟀。
    2017-11-24 10:27: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冬日里的动物
冬日里的动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8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