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2017-12-27 19:5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聚焦问题,完善机制,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农村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敖头村村民盘久余感同身受。

  从常宁市区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洋塔公路行车2个小时,就来到塔山瑶族乡。而在公路通车前,同样的路程需要颠簸一天。路通了,山里无人问津的野菜野果成了城里人争相抢购的绿色食品,塔山这片“世外桃源”也成了热门旅游景点,曾经因无路而贫瘠的山村因路逐渐富起来。“公路为村里带来了财富,聚拢了人心。路有了,乡亲们的心也敞亮了。”盘久余说。

  “路不通,发展就难搞。”云南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东坡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月逵说,以前村里只有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村民种的农作物,养的黄牛、山羊等都卖不出去。“村里的路通了,乡亲们的眼界一下子开阔了,致富奔小康的路也更多更宽了。农村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充分肯定、极大鼓舞,更是殷切期望、巨大鞭策。

  在西藏拉萨曲水县白堆村,自从公路通到了村里,村里成立了村级农机合作社,不仅村里土地的耕、播、收全部实现机械化,还可跨村作业挣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德吉央宗说:“村里通公路的意义太大了,可以说从根本上盘活了劳动力资源,让群众切切实实增强了获得感。我们现在干劲儿十足,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农村公路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浙江省磐安县高二乡乡长陈滨潮说,“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让这种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完善体制机制,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来来来,都尝一尝我们山里产的蜜柚。”站在“果园公路”边,贵州省荔波县拉岜村村支书覃树友招呼记者,“今年村里通的这条四级路,解决了我们山乡水果运输难题,外地客商可以直接开着卡车到村里收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荔波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莫正来表示,围绕这一目标,下一步荔波县要把农村公路“毛细血管”逐步打通,推动“公路+旅游”“公路+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完善。

  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维护资金不足是一些地区面临的现实困难。吉林省汪清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汝海说:“围绕总书记指出的‘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我们要整合部分涉农资金,在一些道路建设项目上加强投资保障,确保农村公路建得快、建得好。”

  为了解决建得好却管不好的问题,吉林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沈瑞峰说,吉林在全省基本建立了“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管理体系,617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并配备管理和养护作业人员,确保农村公路有人监管、有人维护。

  “福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乡村道专管员制度、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实施农村公路生态示范工程、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大人力、物力等要素投入,做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硬化、路路有人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增贤说,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构建建养并重、安全舒适、服务优质的“四好农村路”,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何光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做好农村公路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后我们将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在旅游城市广西桂林东北部越城岭山脉腹地,一条崭新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延伸在青山绿水之间。“资源县虽然离桂林市区不远,但3年多前项目刚开工时,在这个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里,几乎没什么游客。现在县城里车多了,新建了很多餐馆、酒店,沿线旅游产业、竹原料加工产业等逐步兴起。这条路为资源县带来了脱贫致富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希望。”中铁建投资集团桂林公司董事长李恩辉说。

  公路通,百业兴。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王晓莉说:“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最近几年,柏油路直接铺到了乡镇。去年,所有村又通了公路。群众脱贫进程大幅加快。”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当洛乡党委书记扎西才旦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当洛乡要努力打造集牲畜养殖、饲草种植、粪肥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牧产业格局,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当前,交通扶贫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冲刺期。交通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准的安排,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加快推进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春耕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7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