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华文化遗产保护先驱郑振铎铜像在国图揭幕
2017-12-23 15:18: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周玮)新中国文物、古籍保护事业的奠基人郑振铎铜像23日在国家图书馆揭幕。

  郑振铎是我国著名作家、文学史家、考古学家和藏书家。1898年生于浙江温州,祖籍福建长乐,笔名西谛。抗战期间,郑振铎在上海倾囊收购流散古籍,并联合张元济等知名学者在上海组织“文献保存同志会”,抢购如张氏适园、刘氏嘉业堂、邓氏群碧楼、沈氏海日楼、瞿氏铁琴铜剑楼等私藏珍本,为中华文化保存保护作出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出任文化部副部长、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凡有接收捐献或收购到的重要善本,都优先转给国家图书馆收藏。先生去世后,家属秉承遗志,将其生平藏书全部捐赠给国家图书馆,为国图善本馆藏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2017年初,福州市长乐区委、区政府代表郑振铎家乡人民,向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捐赠资金,为郑先生制作铜像。国家图书馆委托南京艺术学院雕塑家尹悟铭进行设计。

  23日举行的揭幕仪式上,国图馆长韩永进表示,当前我们正处于古籍保护事业的最佳机遇期,广大古籍保护工作者,当以郑先生为楷模,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守护者。

  据悉,铜像将被长期安放在国家图书馆善本阅览室内,供大家瞻仰缅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华丽“姜饼城”
华丽“姜饼城”
读四库全书 不负新年芳华
读四库全书 不负新年芳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