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知名民谣歌手胡德夫在京发布新书《时光洄游》
2017-12-18 21:1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赵博)“当我回首俯低/日月自我指尖消落/江海萧瑟/茫茫的天涯/苍茫了何人的归路……”18日晚,北京中关村的一家书店里飘荡着台湾知名民谣歌手胡德夫的吟唱。百余位民谣爱好者会聚一堂,聆听他讲述新书《时光洄游》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胡德夫与杨弦、李双泽发起了民歌运动,以“唱自己的歌”为口号,主张创作与演唱华语歌曲,被誉为“启蒙了整个华语流行乐坛”。随后40多年里,这位来自台东卑南部落的民谣歌手通过亲历的人和事,有感而发创作了《匆匆》《太平洋的风》《最最遥远的路》等歌曲,受到海峡两岸众多乐迷的喜爱。

  此次携新书“登陆”,67岁的胡德夫满头白发、一身红衣,将自己的创作生涯娓娓道来。在《时光洄游》中,他坦诚讲述不为人知的人生轨迹,从淡水中学的橄榄球队和学唱英文歌的时光,到咖啡馆驻唱岁月里机缘巧合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再到与蒋勋、林怀民、李泰祥、张艾嘉等朋友的交往故事……这些往事无不倾情展现在书中。

  “民歌是有脉络的,它从以前的民谣流传下来,一直在民间发展,也记录着人们的生活。”胡德夫说,直到现在,他写歌时都会考虑歌曲的意义,希望能够将民谣精神延续下去。

  谈及岛内的文化氛围时,胡德夫显得颇为忧虑。他说,当年推动民歌运动是因为“中国这两个字是我们脑海里一直有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的创作养分正是来自于人们的乡愁。而现在“去中国化”让台湾年轻人接触不到中华文化的精彩,这也让重新唱响“中国民谣”变得非常重要。

  当晚的新书发布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主办。据介绍,《时光洄游》目前已在各大书店及网络平台出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牟彦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601122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