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民求乐 其乐无穷——曲艺界纪念相声大师侯宝林百年诞辰
2017-12-16 15:2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为民求乐 其乐无穷——曲艺界纪念相声大师侯宝林百年诞辰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

  他辛勤努力、不懈奋斗,从一名旧社会“画锅撂地”的说唱艺人磨砺成为新中国的相声艺术家;他大胆革新、倡文明之风,让相声从瓦舍之间走上大雅之堂,走进千家万户,是新中国曲艺事业的重要奠基者和引领者;他以民为尊、为民求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被百姓亲切地誉为幽默大师。

  2017年,是著名相声大师侯宝林诞辰100周年。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国广播艺术团日前联合举办的纪念座谈会上,曲艺工作者们表达了对侯宝林的缅怀之情和对相声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思考。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说:“侯宝林先生被尊为相声界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代大家。在他76年的人生历程中,奋斗不息,锐意革新,潜心创作,踏实研究,从而使相声成为一种人们喜闻乐见、可追寻可遵循、向全世界展示的重要艺术形式。”

  “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说,纵览侯宝林先生人生轨迹,其艺术作品不仅展现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也烙印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发出时代进步的新声。

  新中国成立后,侯宝林同孙玉奎、罗荣寿等人发起成立“相声改进小组”,净化舞台语言,改革表演陋俗,关注现实生活,歌颂新事新风。他整理、创作和表演的《关公战秦琼》《改行》《戏剧与方言》《戏剧杂谈》《卖布头》《醉酒》《夜行记》等作品家喻户晓,成为相声艺术的经典之作。

  在青年相声演员苗阜心中,侯宝林犹如一座丰碑。“正是有了以侯宝林先生为先锋和代表的老一辈相声艺术家们的不懈努力,‘相声改进小组’成立后积极传承、努力创新,完成了相声历史性的转折,为相声艺术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说。

  “在怀念大师的日子里,我们更感到大师精神的可贵,更感到对大师的艺术成就进行总结和传承的重要性。”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认为,作为今天的曲艺人,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以侯老崇高的艺术风范为指路明灯,沿着他的足迹,在继承与创新曲艺艺术中继续坚定前行。

  “我们必须坚定对曲艺艺术的自信,加强对曲艺历史和文化的理解,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中国曲艺曾经创造出辉煌灿烂的成就,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和自信,这是做好继承与创新的重要前提。”冯巩说,此外,曲艺的发展不仅仅要“聚光”曲艺界,还要有“余光”,关注和学习其他艺术门类的优长,更要有“远光”,用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心胸,把曲艺放在世界文化当中去考量其美学价值和创新路径。

  在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侯宝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为民求乐”是他毕生的追求。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侯宝林对观众说道:“我最大的愿望是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观众是我的恩人、衣食父母,是我的老师……我一生都是把欢笑带给观众,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永别观众,我也会带着微笑而去。”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是推动创作创新的动力源泉。”姜昆说,我们要以侯宝林先生为标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悟人间冷暖,讲述生活点滴,传递真情大爱,拿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去拥抱人民、回报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12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