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话剧人座谈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不辱传承使命 不负观众期待
2017-12-11 21:1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话剧人座谈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不辱传承使命 不负观众期待

  新华社记者 周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喜欢这句话,无论是作为一名近40年党龄的普通党员还是一名从小就当演员的文艺工作者。”11日举行的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中国剧协主席、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说。

  “我是戏剧行业中的一个普通演员,不忘初心,当一个像我崇拜的艺术前辈们那样的好演员,在舞台上干一辈子,我自问,也得让观众和同行说,专业上我是对劲儿的,学得有根儿,演得有自己,心中有观众。牢记使命,要让观众买票进场子,如同当知青时割麦子,一刀一刀、一垅一垅地干,一场一场地演。”濮存昕的话引起大家共鸣。

  由文化部与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这次座谈会上,与会者回顾中国话剧110年不平凡历程,聚焦现实题材创作畅谈未来发展。大家表示,11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话剧立足于本土的艺术实践,经由民族自觉的选择、民族精神的洗礼、民族文化的哺育,已在民族文化的土壤里扎根、成长、壮大,已走出一条民族化的艺术道路,奠定了自身的文化品格和艺术特色。

  今天,在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的时候,话剧工作者如何在新时代有所作为?中国剧协顾问徐晓钟说,我们要关注和解决中国话剧面临着的许多重要课题,如重视培养明天的话剧观众,让青年话剧工作者更好地接过发展中国话剧的“接力棒”,发展有原则的戏剧评论和戏剧批评,使我们的戏剧评论真正成为“戏剧的良心”。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看来,只有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观察、体验,才能创作出深刻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离开了人民,不深入生活,不到人民的生活中去汲取营养,不管技巧再高明,创作的源泉也要枯竭,更谈不上什么创新和发展。

  大家表示,当代话剧工作者要继承中国话剧的光荣传统,创作艺术精品剧目,为文化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的广大观众服好务。要努力修行自身,提高技艺,不辱传承之使命,不枉当个好演员的初心,不辜负观众的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9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