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青年探访沪台交流30年“足迹”
2017-12-02 14:4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记者潘清)2001年,12岁的袁亮天随父母从台湾迁居大陆。在江南水乡就读乡村小学,在上海攻读学士、硕士,并选择在这座国际大都市开创事业。16年间,袁亮天从因为听不懂老师用方言授课而大哭的懵懂少年,成了一位说话完全不带台湾腔的“新上海人”。

  “父亲说,大陆有好的教育、好的熏陶,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大陆,我们一起去看看对岸的生活。”袁亮天说,如今的自己越来越能理解并体会离乡时父亲的这番话。

  袁亮天2日出现在“2017两岸青年汇”分享报告会现场,以“被寻访者”的身份,与两岸青年分享从台湾到上海的心路历程。作为浦江之声广播电台为两岸青年度身打造的原创节目品牌,“两岸青年汇”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两岸青年记录上海,追寻沪台交流30年足迹”。

  过去一个月,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的台生和大陆伙伴们循着当年台商台胞在上海的脚步,聆听他们在大陆打拼和生活的故事,通过诸多人、事和细节,感受30年来沪台交流的日渐深入和多元。

  除了袁亮天,上海海洋大学“两岸伉俪”赵明、高于欣的故事也引起了年轻人们的浓厚兴趣。在上海帮助苗栗开展大闸蟹养殖的过程中,两位年轻人因蟹结缘。这段特殊的姻缘还被搬上银幕,以沪台交流为主题的电影《爱的蟹逅》曾在两岸引起轰动。

  参与此次足迹寻访活动的两岸青年们纷纷表示,沪台交流30年折射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年轻一代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交流成果,多做促进和维护两岸和平的事情。不少台青则视上海为“第二故乡”,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在“魔都”扎根创业的梦想。

  浦江之声广播电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上海各高校就读的台湾大学生已超过1200人,来沪实习、就业的台青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包括“两岸青年汇”在内,以青年为主体的沪台交流日渐热络,为两岸“新生代”彼此沟通、增进交往提供了更多通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