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击艾滋,我们需共同担责
2017-12-01 16:0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抗击艾滋,我们需共同担责

  新华社记者 字强 黄凯莹 王宾

  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爱心是我们抗击疾病最好的疫苗。在抗击艾滋病的路上,只有全社会共担责任,携手前行,才能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全社会参与,云南感染者和病人连续4年下降

  “云南省艾滋病人病死率持续下降,已从2010年的6.4%降为2016年的3.2%,下降50%。全省继续保持无经输血传播,母婴传播率已降至2.83%,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2%的标准。”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陆林说。

  云南防艾取得重大成效的背后主要源于“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云南省高度重视防艾工作,出台了《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法》《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举全省之力防控艾滋病。2005年至2015年,云南持续开展了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2016年5月以来,实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

  目前,云南省已形成并巩固了省、州、县、乡、村五级防治网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的防艾模式已显现成效。2010年以来,云南减少约2.17万人感染艾滋病,至少避免了2.5万例艾滋病病人死亡,避免经济损失约139.8亿元。

  云南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取得的成效是近年来我国总体防治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国有效控制了经注射吸毒、输血和母婴传播艾滋病,其中经输血感染艾滋病病例接近零报告水平,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到2016年的5.7%,病人病死率显著下降,重点地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基本遏制,全国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红丝带,艾滋病患者的贴心人

  在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杜丽群正在对艾滋病患者进行细心护理。

  杜丽群是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自科室成立至今的12年里,她参与护理了逾万名艾滋病患者。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她的病房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要求护士们都学会讲南宁白话,同时鼓励护士们学习壮语、桂柳话等在广西较多地区使用的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

  “一些患者不会讲普通话,只会说当地方言。”杜丽群说,如果能用他们熟悉的方言去交流,不仅有利于沟通病情,还有能拉近与他们心灵的距离。

  杜丽群的“抗艾阵地”不仅在医院,还在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杜丽群牵头成立的“南宁市红十字杜丽群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向群众普及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像这样的爱心志愿队,全国还有很多。

  29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的北京红丝带之家守护健康援助热线电话(4000681221)开通。该热线将为公众提供艾滋病基本知识解答、艾滋病危险性行为评估咨询、职业暴露评估咨询、心理疏导及就诊咨询等服务需求。

  北京红丝带之家成立于2005年,依托北京地坛医院综合医疗平台,红丝带之家建立了绿色转诊通道,使得目前HIV阳性患者经绿色通道转到医院治疗仅需7天,比常规转诊缩短了18天,有效促进患者及早开展抗病毒药物治疗。

  “要联合各方力量,为每一位艾滋病患者提供以医疗支持为主的综合支持和人文关怀,积极为艾滋病患者排忧解难。”北京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王克荣说。

  形势依然严峻 抗艾任重道远

  虽然全国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我国九成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由性途径传播感染。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

  “大学生已成为艾滋病预防和性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张长安表示,但遗憾的是,许多高校的此项教育工作却不尽如人意。学生群体对艾滋病缺乏全面系统的认识,有的学生甚至不知道如何正确避免艾滋病的感染。

  “下一步,艾滋病性途径的控制成为防艾工作的重要切入点。”陆林说,艾滋病防控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懈怠。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陆林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防治艾滋病既需要政府组织领导,也需要全社会和每一个人贡献力量,希望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合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4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