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中大在内地灾后重建的房屋夺国际建筑大奖
2017-11-27 22:0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27日电(记者张雅诗)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2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获悉,该校建筑学院团队为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受灾民众建造的抗震夯土房屋,日前在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建筑节上夺得2017年度大奖。

  2017年度世界建筑节于11月15日至1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港中大团队的项目在“新与旧”建筑类别中胜出,得以入围决赛,并最终被评为年度建筑。

  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地震,毁坏了众多房屋,由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恩融带领的“一专一村”团队以改良的夯土建筑技术为受灾民众重建房屋。世界建筑节的评审以“非凡”来形容这一建筑项目。这是首次有香港团队夺得这一殊荣。

  据吴恩融当天在记者会上介绍,夺奖项目的特色包括抗震力强,能抵御8级地震,且符合环保和经济效益。团队采用了“高科学、低技术”手段为受灾民众建造便宜、美观、舒适的房屋。

  “我们首先了解当地民情和需求,深入研究房屋为何会震毁,然后在材料方面下功夫,制造出坚固建筑材料,并在布局和结构上采用科学方法使房屋更坚固。”他说。

  据介绍,中大建筑学院人员于2008年参与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时,发现砖头等材料因需求增加而价格上涨,成为重建的一大问题,于是研究利用地震中损毁的材料来做重建材料,包括泥土等。他们多年来研发有关技术,现在能使泥屋有效抗震。而这次得奖项目的建造成本较一般砖屋低约40%。

  泥屋的另一特色是通风保温,住户不用开空调和烧煤,大幅节省能源。吴恩融解释说,由于泥土很重,所以能做到恒温效果,他举例说,夏天屋子外面30多摄氏度,屋里是22摄氏度;冬天泥屋外面零下10摄氏度,里面是5摄氏度。

  “我们不只是给受灾民众一间房子,而是给他们一个合适的居住空间,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吴恩融说,团队目前在昆明兴建一个训练中心,有助将来进行技术及知识转移,以帮助其他受地震灾害的国家及地区。

  港中大于2014年开始推行的“一专一村”,是一个农村可持续发展支持计划。去年,“一专一村”团队在重庆渝北区建成内地第一座农村现代竹桥“一心桥”,解决贫困村民过河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1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