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资溪县:生态“考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7-11-27 10:4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1月27日电 题:江西资溪县:生态“考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余贤红

  “我最大的任务,就是管好山水。”一见到记者,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马头山镇党委书记王秋水说。如今的头山镇,没有一家工业企业,甚至连毛竹加工企业都关停了。

  “森林覆盖率87.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平均达3万个”……这是资溪基层干部、景区导游、企业职工引以为豪的数据。这份自豪,源自当地干部群众长期以来对“生态红线”的坚守。

  早在2005年,资溪率先探索出台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办法。2016年,再次出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推动制度设计逐步由“目标考核”向“责任审计”转变。

  听取述职,了解干部“生态政绩”;对照检查,验证干部“生态政绩”;综合评价,确认干部“生态政绩”……用生态审计考核干部的“生态政绩”,将年度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存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成为资溪“考绩”特色。2013年以来,资溪县共有18名干部因在环境保护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分别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

  在生态审计导向下,“让每一寸土地都干干净净”成为资溪干部群众共识。近3年来,资溪这个只有13万人口、财政收入仅5亿元的山区小县拒绝了工业污染项目近百个。有机茶为当地带来可观经济收益,但为了避免单一品种可能带来的病虫害风险,当地毅然将茶叶种植规模控制在3万亩以内。

  依靠美丽生态“颜值”,资溪人开始了新生活。

  走进资溪县一亩茶园有限公司,记者被一面特殊的墙壁吸引。通过墙上镜头的切换,公司种植基地每个山头的土壤温度、大气温度、大气湿度和实时画面一览无余。公司负责人左国华介绍,公司目前已有2000多个会员,认养面积2600多亩,去年销售收入达3400万元。

  “一亩茶园”是资溪依靠良好生态吸引客商投资的缩影。记者了解,尽管资溪编制了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有意到资溪投资的企业仍不胜其数,后发优势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资溪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

  同时,资溪县还通过“私人投资、政府入股”的方式“唤醒”沉睡的风景,合力开发大觉山景区。景区去年吸引游客四五十万人次,今年2月成功获评国家5A级景区,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靠着发展有机农业、低碳工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2016年,资溪县人均存款余额达30192元,位列全省前十。

  “我们的目标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资溪县主要领导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生态制度保障,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