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妊娠期吃得多动得少 谨防变成“糖妈妈”
2017-11-26 15:4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1月26日电(记者 刘翔霄)山西太原的李女士怀孕七个月,体重增长超过20斤,近期产检时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产科专家提示,妊娠期糖尿病不利于母婴健康,孕期应严格注意饮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以减少发病。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宋志英介绍,妊娠期糖尿病是部分孕妇孕期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通常在产后2个月内恢复正常。妊娠期妇女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容易发生糖尿病。此病早期很难发现,孕妇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时,就应引起注意。

  妊娠期糖尿病如得不到及时控制危害诸多。它可导致母婴日后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较普通人群增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至10年后转变成2型糖尿病;会增加孕妇出现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的发生机会,并可导致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畸形、巨大儿、新生儿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高胆固醇血症等发生率升高,增加难产、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

  宋志英建议,怀孕24周至28周的孕妇应到医院做“糖耐量筛查”,不可漏查。不能通过饮食控制的患者需遵医嘱用药,轻微患者要“管住嘴、迈开腿”。除进行血糖监测外,日常遵从先汤、后菜、再饭以及多菜少主食的进食习惯,饭后适当走动不要立即入睡,对血糖会有所控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贵州卫计委回应:责令怀孕教师终止妊娠通知无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8号,一则《贵州、安徽两省政策冲突孕妇被责令引产》的报道引发网民关注。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专门请示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意见,覃某生育行为可适用《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荔波县教育局与卫计局联合下发的要求覃谊终止妊娠的通知无效。
    2015-05-20 09:15:45
  • 女子吃排卵药怀上9胞胎 医生建议人工终止妊娠
    最近一段时间,来自基层的多胎妊娠减胎人数明显增多,大部分是在某些小诊所促排卵怀孕所致。“从安全角度看,双胞胎属于高危妊娠,孕期发生各种并发症的几率要比单胎妊娠的孕妇高出许多。
    2015-09-23 08:57: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红叶映三峡
红叶映三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