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勒斯坦各派别同意明年底前举行总统大选
2017-11-23 09:5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1月22日电(记者郑凯伦)正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谈的巴勒斯坦各派别22日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于2018年年底前举行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

  声明说,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巴勒斯坦各派别,一致同意最迟于2018年年底举行总统大选、立法委员会(议会)选举和全国委员会选举,并呼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开始协调各方组织选举并指定选举日。

  声明强调,应遵循法塔赫与哈马斯今年10月在开罗签署的和解协议精神,尽快允许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带全面履行职责。

  法塔赫与哈马斯矛盾公开化已有10多年时间。2005年,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在大选中获胜,成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但在2006年的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击败法塔赫获得胜利。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武力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4年6月两派组建和解政府。但其后,和解协议未能落实,和解进程搁置。

  近期,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取得重要进展。10月12日,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协议,同意在12月1日前由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带全面履职,承担管理加沙地带事务的责任,包括“无例外”地管理各部委和政府机构,全面管理同以色列、埃及接壤的口岸。11月1日,和解政府正式接管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此前,拉法口岸长期被哈马斯控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