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汽深化改革谋求品牌复兴
2017-11-12 09:4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1月12日电(记者高楠)大幅度机构改革,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全员性出谋划策……为谋求品牌复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近期持续实施“外科手术式”改革,在业内外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今年8月以来,在8小时之外,记者发现一汽大楼很多办公室里依旧亮着灯光。即便逢国庆长假、双休日,一汽总部大厦大型停车场还会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员工工作节奏明显加快。

  针对饱受外界和员工诟病的员工“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问题,一汽开出了“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药方,实行了“全体起立,全员竞聘”举措。

  按以往经验,一汽员工从进入企业到走上高级经理岗位最快需要16年。此次改革创造了工作9年的优秀员工就走上高级经理岗位的纪录,走上处长岗位最年轻的二级经理已是“85后”。改革后,一汽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5岁左右。

  与人事改革同步进行的是品牌和机构调整。此次改革形成红旗、奔腾、解放三大拳头品牌,红旗归总部运营,成立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进一步强化自主品牌规划和打造。

  为谋求红旗品牌复兴,一汽开展了“我心目中的红旗”大讨论,充分吸收员工集体智慧。同时,一汽将总部26个部门撤并为19个,形成更加专业、精细、扁平的构架和运行模式。

  与此同时,一汽还对技术中心进行了重组,设立了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强化红旗产品的开发。

  改革后,研发人员研发时间得到了保证。一汽研发总院首席级工程师侯国政说,以前有一半的时间和精力是在做事务性工作,而现在每天用在研发上的精力能达到90%以上。

  一汽已启动红旗质量提升计划和全国4S店大规模建设计划,并抽调包括奥迪品牌在内的众多优秀人才进入集团总部,力争在短时间内让红旗品质和口碑实现快速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94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