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未来而来:“突破摄星”正寻找宜居星球、量子计算机“还差最后一里路”
2017-11-07 08:4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盖博铭 阳娜)人类如何走向“完美”?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如何改变世界?生物医疗将给人类带来哪些革命?2017年腾讯WE大会5日在北京举行,9位顶尖科技工作者登上舞台,分享正在改变人类未来的前沿科学,霍金等科学家在此次大会上向我们描绘了怎样的未来图景?

  关注人类未来的生存空间:星际穿越已经“起航”

  作为在地球存在两百万年的独立物种,人类如何走向未来?著名的宇宙学家、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霍金为此次大会发来视频演讲。演讲中他向全世界发问:宇宙哪里是我们的新家?

  霍金认为,在过去二百年中,人口增长率是指数级的,到2600年,世界将拥挤得“摩肩擦踵”,电力消耗将让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人类需要在宇宙寻找新家。

  据介绍,霍金与企业家尤里·米尔纳一起,推出了长期研发计划——“突破摄星”,目标是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霍金说:“如果成功,将向太阳系最近的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送一个探测器。”霍金在视频中向现场观众介绍的“星芯片”,就是尺寸被缩小到仅几厘米、但功能完备的太空探测器。

  据悉,在这个计划中,“星芯片”将附着于“光帆”上。“光帆”由超材料制成,重量仅有几克。一千个由“星芯片”和“光帆”组成的纳米飞行器将被送入轨道。在地面上,激光器阵列将共同形成一道超强光束,光束穿过大气,以数十吉瓦的功率射向太空中的“光帆”,这个组合将最终实现星际旅行和探测目标。

  霍金认为,如果“突破摄星”计划能传回毗邻星系中宜居星球的图像,对人类的未来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关注人类未来的科研速度:促进科学发展的“最艰难一步”

  据介绍,2014年的WE大会上,奇点大学联合创始人Robert Richards曾带来刚创立的月球速递公司Moon Express,两年后,它成为美国首家拿到“私人登月执照”的私人公司,为人类开采月球资源带来全新的可能;2016年,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前首席科学家Barry Barish来WE大会分享了引力波发现的过程,2017年他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因此,今年的WE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在此次大会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量子计算就像是孙悟空,拔一根汗毛可以变化出无数个‘个体’,同时进行高效地、系统地计算路径选择。”

  “比如用400位数做一个密钥,现有最大的、最好的超级计算机,需要60万年才能够做出来。但如果用量子计算机,三个钟头就可以做出来。”姚期智介绍。

  除了能破解密码,量子计算机能够模仿古典物理,替代原有计算机解量子方程式,也可以解决很多物理、化学、生物问题,一旦推广,将以最直接的方式极大地推进科学技术的发展。

  量子计算机什么时候会出现?姚期智说,量子计算机现在基本上已经接近“最后的一里路”,也是最为艰难的一步。

  关注人类未来的身体健康:神秘的生物世界

  阿尔兹海默症可否被治愈?斯坦福大学神经学教授Tony Wyss-Coray带来了一项新研究成果。

  在过去的研究理念中,由于神经细胞没有办法再生,所以随着年龄增长,人类的大脑也在缩水,这会导致老年性神经退化性疾病。

  Tony Wyss-Coray认为,如果换一个视角,让老年大脑和青年大脑连接在一起,是否会有新发现?

  在实验室中,通过一系列手段,把老的老鼠和年轻的老鼠连接起来,发现年轻老鼠可以使得老的老鼠好像“返老还童”,其肝脏、骨髓、大脑等得到了改善。Tony Wyss-Coray团队认为,其中一个关键的外在环境就是血液,要保证血浆质量的稳定和供给的可持续性。

  Tony Wyss-Coray说,如果这个机制可行,我们要搞清楚,在年轻血浆中哪些成分真正起到了防止老化或逆转的效果,需要不断重复实验,来保证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在这一思路下,通过血液测试和药物研发以及临床测试,有望找到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合理方案。

  在大会上,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人类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张康分享了他关于征服癌症和衰老的研究方法,如果把检测时间提前,癌症死亡率会降低一倍,做到这一点源于DNA甲基化变异,它对癌症的敏感性远大于常规的检测方法。

  张康表示,DNA甲基化变异发生在肿瘤早期,癌症还没变异,还没有转移到周围的组织。可以通过甲基化确定早期的癌症,有利于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1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