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币升值助力三大航净利润创纪录
2017-11-05 18:3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题:人民币升值助力三大航净利润创纪录

  新华社记者 王鹤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让航空公司获益匪浅。前三季度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净利润合计超过2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4%,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前三季度净利润82.79亿元,同比增长14.55%;南方航空前三季度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9.46%;东方航空前三季度净利润79.15亿元,同比增加18.24%。

  航空公司均表示,第三季度是航空业传统旺季,国内经济持续稳中有进,受惠于旺盛的市场需求环境,国内客运流量稳步增长,国际出境游热度不减,货运市场表现良好,航空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同比增长12.3%、12.5%、6.4%。值得一提的是,客运增长结构有所改变,国际航线客运量由前几年的井喷式增长回归快速增长,国内航线客运量增速高于国际8.1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国内低于国际航线17.1个百分点,中国—北美、中国—欧洲等远程航线成为拉动国际客运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油价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历来是航企盈利的两大关键因素。在分析人士看来,三大航前三季度,特别是第三季度净利润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油价虽较去年有显著上涨,但人民币大幅升值让有较多美元负债的航空公司获得较高汇兑收益。

  华创证券报告指出,前三季度布伦特原油均价约为52.51美元/桶,同比上涨超过21%,国内进口航空煤油到岸完税价格均价4128元,同比增长近30%,航企运力投放亦在增长,带动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大幅提升。不过,油价上涨幅度已在下半年趋缓。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中和了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前三季度人民币升值约4.5%,而去年同期是贬值2.5%。中国国航前三季度汇兑收益22.09亿元,去年同期为汇兑损失22.04亿元,东方航空公司前三季度汇兑收益12.98亿元,去年同期为损失17.68亿元,南方航空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大幅下降至9.02亿元,去年同期则为38.25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预计,今年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贬值概率较小,意味着航企四季度汇兑收益有望延续,对航企全年业绩形成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国际航协预测2022年中国将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预测称,2036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达到78亿人次,是今年航空客运量的近两倍,客运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中国将在2022年超过美国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2017-10-27 10:16:28
  • 我国航空运输规模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二
    前三季度,国内航线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12.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6%。国际航线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84.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5%。国内、国际航线增速差异趋于缩小。
    2017-10-18 07:48: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层林尽染秋意浓
层林尽染秋意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