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实践活动课将成为全国中小学必修课程
2017-10-30 15:4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胡浩)记者30日从教育部了解到,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将成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自小学1年级至高中3年级全面实施。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教育部教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实践活动课是跨学科实践课程,注重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究、服务、制作、体验中学习,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它可能涉及多门学科知识,但不是某门学科知识的系统学习,也不同于某一门学科中的实践、实验环节。同时,这也是动态开放性课程,强调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选择并确定活动主题,鼓励学生根据实际需要,对活动过程进行调整和改进,实现活动目的。课程实施不以教材为主要载体,不是按照相对固定的内容体系进行教学。

  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课时安排上,指导纲要明确,小学1至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至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指导纲要提出,要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相对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原则上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主要负责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其他学科教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 内蒙古九成旗县已达标
    今年内蒙古有32个旗县(市、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至此内蒙古累计达标旗县(市、区)已达93个,以县域为单位完成率达到91.2%,提前3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7-10-30 08:07:22
  • 更公平、更均衡、更优质——安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观察
    新华社合肥9月19日电题:更公平、更均衡、更优质——安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观察新华社记者代群、周畅、陈尚营从十一年前率先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造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铜陵经验”,到如今,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4%。
    2017-09-19 09:31: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7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