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着力优化经济结构 转换发展动能
2017-10-25 14:3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0月25日电(记者孙志平 李亚楠)近年来,河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新动能快速成长,这个传统工业大省逐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河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稳中有新,一组数据引人注目。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9.0%,分别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42.0、5.0个百分点。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说,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说明河南的产业结构正不断调整优化。

  相比第三产业的崛起,河南传统工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新动能正逐渐取代旧动能。前三季度,河南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48.8%,高于工业投资43.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14.6%,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刘伟说,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再次焕发生机。例如,中信重工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特种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中国一拖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了大型装备的“私人定制”;中铁装备将建成掘进机大数据库和云计算中心,让无人值守、智能掘进变为现实。

  新动能带来新气象。截至今年10月7日,河南省PM10、PM2.5累计浓度实现同比双下降,累计优良天数17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4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樊明认为,河南积极实施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战略已经初现成效。数据显示,前8个月,河南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加快推进,技改投资增长44.6%;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85.7%。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