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雪豹生存状况良好
2017-10-23 10:5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0月23日电(记者 吕庆福)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当日,从四川卧龙保护区传来消息,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雪豹生存状况良好。

  据卧龙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介绍,卧龙保护区位于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区的核心——邛崃山系,卧龙雪豹分布在邛崃山系的核心区域,与其他雪豹栖息地间隔很远,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特殊种群,也是离大都市最近的珍稀物种。“距成都市中心城区约100公里,是距离千万级人口大都市最近的双旗舰物种保护区。多种特殊性使卧龙的雪豹极具研究价值。”段兆刚说。

  2009年1月,卧龙启动雪豹监测研究项目,当月红外相机两次在同一点位拍摄到雪豹,这是邛崃山脉首次拍到野生雪豹实体照,刷新了雪豹分布区东南边缘地带的记录。

  2017年初,卧龙保护区的野外科研人员根据之前掌握的雪豹痕迹,在钱梁山区域布设了27台红外触发相机,最高布设点为海拔5700多米。6月中旬,保护区科研保护人员历经11天长途跋涉将相机和数据全部成功回收,获得雪豹视频总计13分钟,清晰可见雪豹蔷薇花斑的照片347张,拍摄雪豹达364次,这是卧龙保护区2009年首次获得野生雪豹照片以来,收获雪豹影像记录次数最多的一次。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专家李晟教授认为,从卧龙自然保护区收集到的数据来看,卧龙保护区将是中国西南山地野外雪豹种群数密度分布最高的地方,将成为全世界范围内距离千万级人口大都市最近的雪豹出没“热点地区”。

  段兆刚介绍说,随着红外触发相机技术的提升、布设密度的加大,雪豹频繁现身,银厂沟、魏家沟、梯子沟等区域被红外相机分别持续记录到雪豹及其幼崽,证实雪豹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生存状况较好,有充足的食物来源。

  大熊猫会遇上雪豹么

  10月20日,新华社刊发“四川卧龙野外监测获得大量珍稀野生动物资料”的报道,随后有不少网友表示担忧,并纷纷留言和询问,当大熊猫遇上雪豹会发生什么?对此,专家解释,虽然同处一个保护区,但是它们的栖息环境不同,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4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