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细节处着手推进 增强群众获得感——部分地区探索便民服务样本观察
2017-10-17 15:5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7日电 题:细节处着手推进 增强群众获得感——部分地区探索便民服务样本观察

  新华社记者

  让武汉市民“吐槽”的城市桥梁隧道ETC通行费,将从明年起停止征收。武汉市近期结合市民网上呼声做出的这项决策,引发一片点赞,成为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典型案例。

  记者近期采访发现,一些地区通过打通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培育社区生活共同体等探索实践,从细节处着手,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受到群众好评。

  “减环节、砍材料”破解办事“绕迷宫”难题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群众给各级政府办事部门的“画像”。贵州省先后成立省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立囊括全省的“超级服务中心”,让群众和企业能“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

  “群众反映在政府办事繁琐,很大原因就是办事所需材料的繁琐。”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荣说。

  针对群众反映的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杂两大难点,贵州重点推进“减环节、砍材料”,破解“群众办事绕迷宫”难题。今年省级许可事项已取消366个于法无据的审批环节;对各类证明的必要性进行论证,据此砍掉了287个申请材料,目前,所有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平均申请材料不到7份。

  “‘一次就成、一次就懂’的办事指南,让办事人不会懵圈。”在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厅窗口办理律师执业许可的刘军说,事项办理所需材料要求清楚明白,不仅有空白文本下载,还有填好的示范文本参考,办起来很轻松。

  贵州还加快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实现从“穿着衬衫去申请、穿着棉衣得答复”到“在家点击鼠标即可申办、立办立达”的转变。目前全省已建立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412个、村(居)便民服务点12373个,覆盖率分别为92%、67%。

  网上群众工作部:变“上访”为“上网”

  武汉取消ETC的缘由,与当地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有直接关系。武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结合市民呼声,武汉市委、市政府经过调研、专题研究决定停止征收,这是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的实际行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各个部门都有电话或网上投诉反映渠道,但因诉求收集、督办处置、反馈回告等机制不明确,导致群众反映问题处置慢,甚至石沉大海。

  今年以来,武汉市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整合“12345”市长热线、市阳光信访平台、长江网“城市留言板”等多个网上服务职能,解决群众诉求多头重复交办问题。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运用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就是做到民情主动搜、民意主动引、民声主动应、民事主动办,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帮助群众“多上网、少跑腿”,变“上访”为“上网”。

  群众反映的问题提交后,即启动环环相扣的办理程序,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群众可通过网络随时跟踪评价。由市委层面统一督办,相关职能单位受理与办结情况每周公示,年终将各部门的办结率、满意率纳入绩效考核。

  据统计,武汉市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以来,共受理群众投诉、建议、咨询27万件,按期办结率99.41%,群众满意率83.06%。武汉市受理信访件数量中,今年前7个月的网上信访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3%,提高到75%。

  组织居民搭建社区生活共同体

  年过八旬的孙有民夫妇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的一对空巢老人。两个女儿都在外地,身边无人照料,日子过得孤闷。当地社区成立“退休工人守望团”之后,常有成员来找老孙下下棋、说说话。孙有民说:“上了年纪就想身边有个陪伴,这下终于热闹起来了。”

  去年9月份以来,绍兴市越城区探索建立“五邻社联合会”平台,将社区居民组织起来,形成社区生活共同体。6个试点之一的书圣故里社区目前已拥有兴趣爱好类、公益慈善类、生活服务类等六大类36支队伍,共策划和开展了180场次活动。

  越城区民政局局长邵越说,“五邻”引自《周礼》“五家为邻,五邻为里”。通过把社区里的热心人士、骨干分子、企业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组织起来,成立“五邻社联合会”,一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邻里感情,另一方面实现居民自治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书圣故里社区党委书记汤丽英介绍,五邻社开展的活动都是从居民中征集来的“金点子”,包括大伙一起包粽子、家宴大PK、转转盘演节目等,居民们都走出自家铁门,从不认识到认识,从认识到熟悉,从熟悉到其乐融融,逐渐有了一家人的氛围。

  “让社区中的群众都有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些也都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绍兴市越城区宣传部长茹福军说,不少地区多数群众物质生活需求基本都能满足,“但他们需要的、期盼的更多是精神层面上的获得,这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采访记者王丽、褚晓亮、马晓媛、潘林青、张晨俊、陈晓波、李劲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1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