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一家国际五星级酒店的“五星级”党支部
2017-10-16 10:12: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我们的电影明星,工作非常出色。”当来自意大利的厨房部总监刚到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下简称“威斯汀”)就职时,同样是意大利人的酒店高管这样跟他介绍他们的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徐韬。

  过去8年间,这家国际五星级酒店把党建工作做得如此成功,无论在外籍高管还是普通员工中,酒店党支部和其带头人都颇受瞩目和欢迎。有人从中获得灵感,以威斯汀的党建故事为蓝本、党支书徐韬为主角原型的影视剧今年开始筹拍,负责推进此事的文化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她觉得威斯汀的故事经过改编,很容易就能拍得时尚、好看又有正能量,公司正与一位知名偶像剧导演洽谈。

  现在,在威斯汀,党支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2009年,徐韬被金融街集团党委派到威斯汀,负责建立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时,他所面对的完全是另一种局面。

  开业于2006年的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由金融街集团投资开发,并委托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集团以“威斯汀”的品牌经营管理。“从产权上看,它百分之百是家国企,但它的经营权、管理权、用人权都属于美方,所以,从管理模式来看,又是一家百分之百的外企,情况很特殊。”徐韬说,“怎么让我们的党建理念在这样一家外方管理的国企中落地,真的是巨大的挑战,而且完全没有参考对象,是个新课题。”

  他仍然记得最初开展工作时的困惑与压力,“美方管理团队不太理解你为什么要在企业里设置党组织、党组织要做什么?而在这样一家管理权归外方的企业,党支部不参与经营决策。酒店600多名员工里只有10个党员,员工普遍对党的理念比较淡薄……如何让管理层打消顾虑,认可、理解你的工作是我当时最着急的事——总不能直接跑去给他们念党章吧?”他开了个玩笑,又收起笑容强调:“我想我们这样一家和国际顶级酒店管理团队合作的五星级酒店,党支部一定也要达到五星级的水平才能和酒店品牌匹配,被外方管理团队接受。”

  开门办党建,让外籍高管也能积极参与活动

  在高管大多是外国人的威斯汀,要顺利开展党建工作首先得取得管理层的信任。

  “我们一开始就预料到管理团队可能会产生各种想法,所以确定了一条宗旨:开门办党建。”徐韬解释,这是指党的活动不能仅仅在党员中开展,一定要面向全体中外员工,主动邀请管理团队参与。“走进来,他们才会知道原来党支部是干这个的,提前化解不理解带来的矛盾。而且支部成立时,威斯汀只有10个党员,如果活动只在党员里开展,那跟地下党有什么区别?你怎么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呢?”

  在徐韬的电脑里,存有一个介绍威斯汀党建情况的PPT,多年来不断更新、完善,文件已长达400多页,其中大部分是这些年他们做的大量活动。不少人看了之后,感叹原来党建还能这么搞。

  事实上,在威斯汀,听上去很严肃的政治活动总能吸引大量中外员工,“你不可能跟外国高管们讲理论,只能通过搞活动来体现我们党的宗旨。很多人觉得外方不愿参与党内活动,但你没去邀请怎么知道?我们绞尽脑汁地想了各种有吸引力的活动,发现中国文化是一张很好的牌。”徐韬说。

  2009年,酒店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个活动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的“同绣一面国旗”活动。他们把一面仅勾勒出五星形状的特制国旗摆在员工餐厅门口,员工们就餐时可以随手用绣花针和黄丝线在五星上绣一针,再在旁边的签名簿上签个名。

  当时的马来西亚籍总经理查理·当收到党支部的邀请邮件,带着全体管理人员一起来体验刺绣文化,有的高管兴致勃勃,捏着绣花针问中国员工为什么中国的国旗上有五颗星,“我们也爱自己的国家和国旗,这样绣上一针,好像让我和中国有了更深的联系。”根据签名簿上的名字,240多位员工参与了活动,共同绣出了国旗上的五星。

  2012年十八大闭幕后,学习十八大报告成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怎么才能让酒店里的党外人员和外籍员工都能参与学习?党支部想出的妙招是举办一场硬笔书法展。他们将两万八千多字的十八大报告拆分成一百字一个单元的286份书法字帖,邀请酒店员工认领抄写,串成一套手抄本报告,最后将这些作品配上抄写者的照片,在2.5米高、8米长的展板上展出。

  这个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荷兰、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国的8名外籍高管参加,当时刚来酒店不久的英国籍驻店经理默林·威尔逊也在其中,因为不懂中文,一百个汉字他“画”了一个小时,完成之后觉得特别好玩,还拿给中国同事们看,问他们能否看懂,又请他们解释自己抄的这段话是什么意思。

  2014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参与者,300多名中外员工围绕“爱国、诚信、敬业、友善”四个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畅谈各自的认识。新西兰籍驻店经理艾海德这样理解“敬业”:“敬业精神是一个态度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人表现自己的方式,例如:说话的方式、穿衣服的风格、被管理的方式等等也可以展现敬业精神”;印度籍厨房部总监桑家瑞这样谈论“友善”:“中国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家,北京也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城市。我非常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工作环境很友善、人也都很好相处。友善对酒店行业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因素,客人需要从我们身上感受到友善、感觉到高兴。”

  在如今的威斯汀,人们可以感受到管理团队和员工们对党建工作的认可和接受。这一点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酒店党支部为推进“两学一做”开展的“我心中的合格党员标准”征文活动中也有清晰体现。400多名员工写下了各自心中合格党员的标准,其中包括一些外籍员工。

  黎巴嫩籍餐饮部总监侯艾利说:“我在北京这家酒店工作两年多,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党支部总是组织员工们开展各种活动,让我的员工在娱乐的同时学习酒店相关知识,帮助我们提高员工标准,我很满意我们酒店的党支部。”

  印度籍厨房部亚餐厨师长库玛写道:“我看到我们酒店的党员努力为员工着想,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认真地做每一件事。”

  来自俄罗斯的实习生爱丽娜刚来酒店不久,“总听同事说党支部很好,听员工意见,我会多参加支部和工会组织的活动。”

  围绕业务开展工作,让管理层发现党建有助于经营

  下午五点半,威斯汀的会议厅很热闹,不时传出“加油、加油,不要紧张!”“举手,快举手!”的喊声、笑声和一阵阵掌声。这是酒店客房部正在举办“备工作车”劳动竞赛。大厅中央,被观众们包围着的参赛选手们正争分夺秒地把几十块毛巾、浴巾、浴袍等塞进客房服务车内规定好的位置。每组按速度和质量决出名次后,选手们还要进行一轮举手抢答,“八块布具体怎么用?”“打扫房间最忌讳的四个因素?”“婴儿床摆放,应该离什么最近、什么最远?”……

  “好玩嘛,大家都参加,还有奖品拿。也不用提前准备,我们每天都这么备车。”一个候赛选手边给场上的同事喊加油,边笑嘻嘻地说。“现在经常有这些活动,刚开始没有,我开业时就在这里,今年都11年了。”旁边另一个员工说,“每次比赛内容都不一样,上次是做婴儿床,提前也不会让我们准备,直接就比,反正都是平时工作的内容。”

  在威斯汀,劳动竞赛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支部成立后,酒店12个大部门,每个月都有一个部门举办竞赛,内容五花八门、从不重复,但都跟部门工作密切相关,例如:餐饮部的托盘大赛、洗衣房的折叠衬衫大赛、行政楼层的鸡尾酒调制大赛、工程部的组装台灯大赛、保卫部的消防技能大赛、财务部的点钞大赛等等。此外,每两个月,酒店还有一次面向全体员工的体育比赛,项目从迷你国际马拉松赛到掰手腕、踢毽子,很受中外员工喜欢。

  这些比赛全部在工作时间举办,不另占用员工休息时间,外方管理团队对此不但不反对,反而非常支持。“他们觉得办这些活动对酒店有好处,能提高服务质量和员工素质,而且各部门总监还能在竞赛中发现人才,尤其是一些上百人的大部门,有人就是在这些比赛里展现自己的技能,得到升职的。”徐韬说。

  2012年,党支部组织酒店厨师团队参加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捧回了三个特金奖和全国只有五个酒店获得的优质服务白金五星奖。徐韬回忆,那是酒店开业以来第一次参加这种国内业界比赛,这之后,党支部在酒店的影响力和地位大大提升,管理团队认为他们帮酒店赢得本土荣誉,能给威斯汀增加品牌含金量。

  “为管理层排忧解难、带技术骨干摘得行业荣誉、给企业增光添彩,这都是我们党支部要做的。做党建,思路一定要打开。我们不是光会抓政治学习,所有政治学习都是为学以致用,所有中央理念都要在企业里找到对接点,跟经营和效益挂钩,否则就难以落地。”徐韬再三强调,党建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和配合企业业务,“让管理层觉得你对经营有帮助,在企业里不可或缺,用行动赢得他对你的支持和尊重。”

  在威斯汀,党支部已成为管理者和本土资源对接不可或缺的桥梁。外方团队在酒店经营上足够专业,但在融入本土市场时却常遇到挑战。例如,当他们经过市场分析,决定引进鲁菜,去哪儿能找到合适的鲁菜厨师长却成了问题,对他们来说,这比找一个法国菜或意大利菜的厨师要难得多。

  “而这恰恰是我们的长项。”徐韬说,凭借与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的联系,党支部通过中国饭店协会为酒店推荐了5个候选人,管理团队在试菜后选定了最佳人选。

  此外,他们还与中国电器维修协会联系,为解决酒店电器售后维修拓宽了渠道;加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提高酒店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作为理事单位加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提升酒店慈善公益形象;对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提升酒店绿色环保公益形象……

  酒店总经理史蒂芬·福特坦承:“没有徐韬和他的团队的支持,我们是无法做到这些的,我很荣幸能和他们一起工作。他们为威斯汀管理文化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使酒店有更强的融入中国本土的能力,这让我们和其他酒店相比,具有了特殊的竞争力。”

  威斯汀的启示

  这几年,威斯汀在特殊环境下的党建探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常有人来学习、考察。不同身份的来访者似乎都能从这一案例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常被诟病党组织形同虚设的非公企业尤其如此。

  前不久,北京市5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一同来威斯汀“取经”,徐韬分享了他总结出来的“威斯汀经验”。

  “我们是把政治性的东西融入中外员工都能接受的活动中,这样,外方不但没有感觉到意识形态上的冲突,相反,还认为党支部的工作给威斯汀品牌注入了更多中国元素,让酒店具有更强的本土竞争力,是一种文化的融合。”

  “有人问那么多活动点子都是怎么来的,其实最大的法宝是依靠群众,我们经常搞头脑风暴会,绣国旗那个活动就是在头脑风暴会上一个女工委员提出来的。”

  “党建最好的切入点是业务,老板最感兴趣的是业务的提高。作为党支部书记,你不研究业务、不懂经营,工作就没有抓手,老板会觉得你只会喊空话,不能解决问题。”

  ……

  分享会后,一位非公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有些激动地起身:“一个外资管理的企业能把支部工作做到这个程度,我们做到了什么程度?今天在座的都是支部书记,我觉得都需要反省。首先,我们要真正重视党支部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当回事。其次,遇到问题要真的动脑子。”

  威斯汀的故事让人们更加确信,党建工作在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中,都完全可以落地,也完全可以做好。

  “很多人以为,在我们这样像个‘小联合国’的企业——管理团队来自英、德、法、加、荷、澳、墨、印和马来西亚等十来个国家,做党建必然会跟外方管理人员发生很多冲突、矛盾,但实际上并没有。在威斯汀,我们的工作很顺利,党建好像润物无声地融进了酒店。我们的一些经验也许对其他企业也有借鉴价值,特别在‘一带一路’、中资企业大量走出去的今天,如何在国际化环境中把我们的党建文化带出去,如何与多元文化相融合,威斯汀的故事里或许有基层党建可以借鉴的经验。”徐韬说。(王京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