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阳亮出“中国数谷”新名片
2017-10-16 08:38:5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贵阳大数据广场。  资料图片

  2016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41.9%;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98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过50%;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4000家;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到700亿元,同比增长31.6%……

  通过高新技术打造大数据健康产业的贵阳,有了“中国数谷”这张新面孔。

  从无到有:大数据催生多个第一

  当前,人类正由IT时代步入DT时代。谁能在中国抢占大数据的“硅谷”,谁就能站在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2014年,大数据元年。从那时起,贵阳就努力与时代接轨,探索、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

  2014年3月2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合作推介会”的举行,正是在大数据产业尚未形成垄断、整个行业处于竞相布局阶段的背景下,贵州、贵阳把握机遇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上。

  “中国数谷”为何会在欠发达的贵阳崛起?这是很多人都想不明白的事情。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一语中的:“大数据全国人民都在搞,但是把大数据作为一个省、一个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只有贵州,只有贵阳。”

  作为贵州省会城市,面对大数据时代,贵阳厚积薄发、矢志赶超,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绘出了加快发展的美丽“云图”。

  几年来,贵阳在大数据行业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成为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获批建设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第一个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第一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成立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第一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成为第一个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

  贵州、贵阳无疑占得先机首先拿到了大数据发展的“门票”,从而向“中国数谷”奋力迈进。自此,贵阳可以轻松触摸“云端”,登上了大数据产业的全球舞台。

  在大数据的引领和带动下,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今年上半年继续位列第一;苹果、高通、英特尔、微软、戴尔、思爱普、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大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纷纷落地贵州、贵阳,在筑(贵阳市简称)世界500强企业增至91家;14.2万大数据人才来到贵阳工作和生活,从2015年开始贵阳已成为全国大学生净流入地,在全国排名第七位。

  从有到优:大数据融入城市血脉

  在贵阳主城区的主要干道和商圈,市民拿着智能手机,登录全域免费WiFi“D-Guiyang”,即可畅享上网冲浪的极致体验。每天产生的商业、社会、政府、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大量行为数据,将实现“块”上集聚。

  就在贵阳市民欢乐“蹭”WiFi的时候,贵阳市交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摄像头等,记录交警的每一次执法过程,上传到数据云平台,市民若对警员执法有异议,随时可以“对账”。

  著名企业“老干妈”, 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和产品进行精准采购和营销,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有效拓展了市场、扩大了销量,顺利进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有20个品种的产品销售到72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45.6亿元,贡献税收7.56亿元。

  近年来,贵阳着眼于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大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始终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规则创新放在重要的位置,持续深入推进顶层设计和理论探索、产业集聚和融合发展、数据开放与应用创新、基础保障与规则制定、平台建设与环境营造,使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旋律。

  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汇聚了同社会治安相关的各类数据,实现了公安多警种与基层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整体联动。2016年以来,贵阳市刑事发案率在连续3年环比两位数下降的基础上,再次下降6.38%。

  “加强基础设施与立法标准建设,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大数据理论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营造‘双创’环境……”贵州数联铭品相关负责人认为,贵阳为推动大数据发展,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个个大数据项目顺利推进,一家家大数据企业茁壮成长,一个个产业集聚区逐步成熟……贵阳大数据发展正从“风生水起”转向“落地生根”。

  优中争先: 奋力迈向“中国数谷”

  走进位于贵阳市高新区的筑民生平台展示中心,该平台从研发到正式上线的所有环节都一展眼前,轻轻触摸墙上的显示屏,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起这个平台的诞生过程和优势。

  “以前市民需要下载很多APP、关注很多微信公众号才能实现的功能,现在只要‘筑民生’在手,全部都有。”说起今年2月才上线的贵阳大数据民生服务综合平台——“筑民生”,贵州筑民生服务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向市民提供社区服务、教育、民政、社会保障、交通、扶贫、医疗、政务服务等14个试点领域168项服务,让市民对“大数据”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位于经开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的“货车帮”,用短短3年就成长为大数据物流行业的“独角兽”企业,仅2016年就为中国节省燃油费用615亿元,为社会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

  贵阳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将散乱、无序的数据进行有机关联,融合、裂变,以此演化出颠覆式分析逻辑,重塑社会公共治理和传统行业。“货车帮”正是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的产物。

  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贵阳大数据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大数据产业迅猛集聚、示范应用全面推进、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与年轻相伴,2016年,在美国米尔肯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中,贵阳成为最佳表现城市。与此同时,在2017年腾讯发布的城市年轻指数中,贵阳也位列前三名。

  以大数据助推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为目标,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发展战略,打造大数据发展升级版,建成“中国数谷”。这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新目标。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贵阳将形成1个EB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建成5个国家级示范平台,培育1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品牌,推出100个大数据应用领域(场景),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1万家以上大数据企业。

  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结合城乡“三变”改革,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共商共建共治机制,促进公平共享。过去5年,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思维正深入贵阳这座城市的各个单元、细胞中,不仅自身能创造GDP,更能推动经济转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素 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