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浸没式”歌剧《小狐狸》开启中国首演
2017-10-09 19:40: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漫子)10月9日至11日,来自英国的伦敦寂静歌剧团将重返北京音乐节舞台,为观众带来根据捷克作曲家雅纳切克歌剧改编的“浸没式”歌剧《小狐狸》。这部从未登上中国舞台的20世纪歌剧,将首次以新鲜、锐意的面孔与中国观众见面。

  近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在推出瓦格纳、施特劳斯等大家的经典歌剧的同时,也将视野拓展到20世纪现代主义歌剧,其中首推去年伦敦寂静歌剧团带来的“浸没式”莫扎特歌剧《唐·璜》。

  “浸没式”歌剧,打破了以往歌剧院中舞台、乐池、观众席泾渭分明的格局,演员和观众在表演互动中融为一体,歌剧演唱领域“不插电”的清规戒律也被打破;创作者以数码音响的模拟声效与电子乐合成技术,将音乐素材进行解构与重组,在剧情方面赋予主人公现代人的属性,以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新锐之声”推出两部代表性的前卫歌剧。10月9日至11日,观众将率先欣赏到根据莱奥什·雅纳切克歌剧改编的“浸没式”歌剧《小狐狸》,这也是这位捷克作曲家的歌剧作品首度在中国舞台亮相。

  在国际古典音乐舞台,尤其是歌剧舞台,雅纳切克享有极高声誉。作为继斯美塔那、德沃夏克之后又一位享誉世界的捷克作曲家,其创作的多部歌剧被视为20世纪歌剧领域的经典之作,是全球各大歌剧院的必备剧目。

  此次伦敦寂静歌剧团全新编创的《小狐狸》,是剧团今年4月推出的最新剧目。该剧原名为《狡猾的小狐狸》,取自捷克民间传说,是雅纳切克最重要的歌剧创作之一,1924年首演。剧团对原版《狡猾的小狐狸》进行了大胆改编,剧中的主人公“小狐狸”被改编为伦敦城中的“问题少年”,人类与狐狸的世界被诠释于充满迷幻和危机的地下世界。特殊的声场效果加上零距离的“浸没式”体验,或能让观众直接进入故事角色的内心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7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