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扎心!这么多上班族在休假时工作,有你吗
2017-10-06 19:36:2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带薪年假制度施行以来,旅游已成为大部分中国白领的主要度假方式。然而,近日一份数据报告却显示,中国有近三成白领无法完全支配他们的年假。

  蚂蜂窝旅行网发布的《中国上班族旅行方式研究报告2017》指出,中国白领不仅休假难,还有近九成人在旅行中仍会工作;而即便踏上旅途,近半数人出于人际关系考虑,会选择保持低调。

  加班、通宵、996工作制——这些束缚着中国白领的因素,使大多数人无法利用假期尽兴旅游。

  1、金融行业休假最难

  虽然互联网人常常自称“加班狗”,但报告显示,互联网人并不是最难休假的。互联网人尽管常常“通宵作战”,但休假时间相对灵活,仍能找到度假放松的机会。

  从行业看,从事金融行业的人最为忙碌,38%的金融人去年没有将年假休完,远高于看似“披星戴月”的互联网行业。对于从事金融行业的上班族来说,巨大的KPI压力是阻碍他们出去旅游的最大绊脚石。

  在大多上班族看来,教育行业、媒体行业和娱乐行业的从业者拥有最多的假期,能够更多地旅行。然而数据显示,每年旅游次数最多的却反而是从事商业服务的上班族,如从事咨询、法律、检测、认证、中介服务等行业从业者,也就是常说的“乙方”——年均出游3.8次。相比之下,因为假期相对集中,单次出游时长较长,从事教育或培训的上班族年均仅出游2.9次。

  分岗位来看,从事产品研发、工程开发和项目管理岗位的人员以及人力资源及财务人员,可能是一个公司里除老板以外最忙的人,他们中间,全年未休完年假的人数占比最高,分别达到38.2%、37.7%和35.4%。

  从城市来看,上海上班族最难休假,37%的人没有将去年的年假休完。相比之下,北京和广州的上班族比较幸福,没有将年假休完的人群分别仅占到28%和29%。

  2、88%白领在旅行中工作

  大多数上班族仍然会在旅途中工作。数据显示,仅有12%的人会在旅途中屏蔽所有工作上的信息,来一场全身心放松的旅行。88%的白领都需要在旅行中处理工作。

  比如,64%的人需要通过手机处理工作,回复工作上的邮件和信息,甚至要来几场电话会议。41%的上班族甚至会携带电脑去旅游,还会在旅途中随时抽时间办公,尽管这并不是一次商务旅行。

  虽然假期在不断增加,中国人的度假旅行频次,却远低于差旅频次。中国白领年均私人旅行的次数仅为2.8次,但年均出差却达到4.7次。过去一年中,近四成(38%)的上班族出差次数超过5次,相比之下,年均私人旅行5次以上的上班族仅占到10%。

  商务差旅的频繁,让很多白领选择在差旅中安排私人度假。近一半的上班族希望在日程紧张的商务差旅途中安排一些个人旅行计划。其中从事房地产行业(69%)、金融行业(61%)及机械制造行业(52%)的上班族最倾向于这种“摸鱼”方式。

  3、不休假原因主要是没人接手工作

  报告显示,35%的上班族表示,不休假的原因是没有其他同事能接手自己的工作。休不了假的另一大原因是无人陪伴。33%的白领没有将年假休完的原因之一是朋友、家人无法凑在一起休假。

  “休假旅行不仅关乎着人际关系,甚至可能影响晋升空间。”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分析称,当今大多数白领存在这样的心理:申请休假前要看上司眼色,准备休假时又要考虑是否要告诉身边的同事。

  报告显示,中国白领的“职场智慧”首先来自于朋友圈分组,在朋友圈屏蔽度假信息已经成为趋势。10%的受访者表示要低调休假,绝不会告诉身边的同事。另46%的人会表现得相对谨慎,仅将要休假旅行的讯息分享给周围关系亲密的同事。

  有趣的是,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领导们则一般无法隐瞒他们的休假旅行,64%总监级别的白领必须将休假的消息“昭告天下”。

  4、过半人会尝试刺激的活动

  旅途中缓解压力的方式也是不同的,57%的上班族会选择化压力为食欲,不错过品尝美食的任何一个机会。53%的上班族选择尝试冒险刺激的活动,如跳伞、蹦极、乘坐过山车等,感受心跳加快的瞬间,尽情尖声惊叫,无疑是释放压力的最佳方式之一。与以往不同,血拼购物未能进入释放压力方式的前三名。

  分年龄看,六成的90后上班族更希望通过旅行感受不同的风景。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职级的晋升、收入的增加,人们会变得更愿意去探索旅行目的地的历史。

  高达61%的上班族表示会通过记手账或笔记来记录旅途,51%的上班族会选择旅途结束后花时间撰写游记,用文字和照片记录自己的旅行,与他人分享旅途中的人文与美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