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揭示全球森林养分分配规律
2017-10-05 09:50: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5日电(记者李伟)森林是陆地上广袤复杂的生态系统,森林的生长发育及生态功能的发挥通常受到养分元素的制约。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科研人员历经十年研究,成功揭示了全球森林氮、磷、钾、钙、镁的分配规律。这一研究近期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

  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固碳释氧、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控自然灾害、提供林产品、支撑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因此,研究氮、磷、钾、钙、镁等必需元素在森林中的积累与分配对于森林动态模拟、森林经营管理等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张全发团队首次发现了全球主要森林类型各林龄阶段单位面积的养分积累量以及树叶、树干、树根等器官中养分的分配比例。提出了“养分根冠比”这一生态参数并量化了主要气候区不同年龄森林的养分根冠比。发现了全球森林地上、地下养分分配的异速生长尺度律,探讨了影响森林养分分配的生物与非生物因素。

  这项研究表明,每公顷热带森林、亚热带森林、温带森林、北方森林的树木中,平均氮储量分别为577.0、530.4、 513.2、336.7千克。就全球森林而言,平均25%的氮素被分配到树叶、53%的氮素被分配到树干和树枝。

  研究人员解释,“这个比例意味着,伐木时如果收获并带走林木的地上部分生物量,那么将导致78%的氮素损失;而如果选择将树叶留在原地,则只损失53%的氮素。可见,量化主要森林类型中氮、磷、钾、钙、镁这些重要养分的积累量及其在各器官的分配比例,对于森林经营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对于那些更新或连栽的林地,经营者需知道至少要补充多少养分才能弥补因林木收获而导致的养分损失”。

  另外,研究人员发现,生长在较冷区域的森林倾向于分配更多养分到根系。这可能与冷凉环境中生命活动相对较弱以及土壤养分的可利用性相对较差有关。与被子植物森林相比较,针叶树为主的裸子植物森林分配更多的养分到树叶,但它们分配到树干和树枝的养分比例明显低于被子植物森林。

  科研人员提出,这种分配大量养分到光合作用器官的方式可能是针叶树种耐受贫瘠环境的重要机制之一。对于这一生态现象,将进一步实验验证。

  我国森林旅游年产值已近万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