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中国绿色发展显魅力
2017-10-03 13:44: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特稿:中国绿色发展显魅力

  新华社记者葛晨 朱婉君

  羊角村位于荷兰西北部的自然保护区内,有“荷兰威尼斯”之称。一条条蜿蜒的小河流过鲜花点缀的庭院和传统农舍前,66座木桥将整个村庄连在一起。

  盖比在羊角村经营祖传的家庭旅馆。“十一”黄金周的中国游客潮刚刚来到,盖比却已飞到中国,去打理她在江苏盐城的乡村度假餐厅。

  5年前,到中国推广羊角村旅游还是一件疯狂的事;如今,跨国生活已经成为盖比的主打节奏。这一切都是因为走在绿色发展之路的中国,及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给了盖比展现特长的舞台,点亮了她的梦想。

  生态旅游热潮激发“中国梦想”

  5年前,羊角村里大多还是欧洲游客,人口不足3000的小村落里没人想到去拓展中国市场。盖比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至今记得:“我在北京一个国际旅游展上推广这座运河村庄,告诉观众羊角村的房顶是芦苇做的、交通靠的是电动船和自行车……那一年,一群旅游博主被我吸引,成为第一批从中国招揽的客人。”

  “如今羊角村每年的中国游客超过20万,而且还在增加。”她盯着手机微信说,一些“回头客”成了朋友,直接在微信上订房。中国游客对宁静生活和绿色生态的热情,加上巨大的市场,让盖比嗅到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潜力。

  中国人的创新进取,也让盖比受益良多。“羊角村深度游的推广大部分靠网络,比如线上活动、旅游达人分享等。我们也在网上寻找高人气的旅游、美妆博主‘代言’,因为网红更能吸引年轻人。”

  有人年年带着全家来度假,有人来拍婚纱照、甚至举办婚礼……盖比说,中国游客“拍照专业、善于分享,喜欢欧洲的仪式感”,他们的照片、留言让她重新认识了家乡,“从中国游客的眼睛里看到了以前忽视的美”。

  “中国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地方。”盖比说,以前家乡的人多少受西方媒体的负面报道影响,并不看好她在中国开辟旅游度假产业,而她以亲身经历颠覆了这一成见。

  盖比充满工作热情。上半年生完二胎,只休息了5个星期就飞往中国。“在中国出了机场就有高铁,打车用手机软件,感觉不到辛苦。”

  扬州生态建设激起多国点赞

  盖比的商业直觉,在最近的一场国际运河会议上得到印证。

  9月初,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在扬州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全球20多个国家的运河城镇代表齐聚扬州,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展运河生态和文明。

  盖比作为羊角村代表参会,听到世界各地的代表热烈谈论生态建设的中国速度和中国经验。

  埃及伊斯梅利亚省投资者协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布·哈蒂德说,扬州注重环境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这一直是他非常欣赏的地方。虽然多次到过扬州,哈蒂德还是不住地称赞:“这里环境干净,太干净了,就是干净!”

  他看到的“干净”背后是近年来扬州乃至中国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拿瘦西湖来说,景区早期面积不超过7平方公里,4年来经历了从“城中村”到水系治理等全方位整治,如今的风景区超过12平方公里,且景区内任何一个角落都看不到高楼,满眼都是绿色。

  墨西哥《前进报》记者豪尔赫·巴尔德斯借这次活动的机会走访了瘦西湖。“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很美、很安静。”巴尔德斯说。

  中国绿色发展赢得国际口碑

  参会的各国代表们注意到,不仅在扬州,中国政府在全国都推行了严格的环保法律和制度,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生态城市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项目,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中国正在逐渐形成新的发展观、政绩观和新的生产生活方式。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同年开始实施……一点一滴的变化赢得了响亮的国际口碑。

  法国昂古莱姆镇副市长、夏朗德省副主席萨米埃尔·卡泽纳夫说,他所在的城市沿河曾经有很多造纸业,后来逐渐演化成手绘漫画行业,如今整个小城都以漫画闻名;在扬州,他看到了沿着运河整体规划起来的旅游景点、博物馆和主题文化馆等,这些都是依托自然环境衍生的文化产业。

  “中国从世界获取生态建设的先进经验,同时又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智慧贡献给世界,正在日益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哈蒂德说。

  盖比认为,生态环境建设在短期内难以获得高额经济效益,但长远来看“绝对是可持续的大面积回报”,让外来的旅游者记住城镇的美丽,更能让本地人认同自己的家乡。

  盖比对自己的梦想越来越有信心。全球20座运河古镇在扬州共同通过《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扬州倡议》,许下承诺推动古镇传统建筑风貌和街巷肌理的保护与修复,也为运河古镇合作、相互推广承担责任。

  站在扬州城郊古镇邵伯镇的河边,盖比望着京杭大运河的古船闸出神。这条运河连接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为沿岸地区带来上千年的繁盛与文明。河水依然清澈,文化传承延续,运河再次勃发的生机,让盖比感受到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的脉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76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