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电力迎来“风光”时代 新能源消纳达全国第一
2017-10-02 15:0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记者 于涛)凭借突出的光热资源,新疆新能源开发近年取得长足发展,风力、光伏发电消纳比例不断攀升。来自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消纳占全区电网售电量的31.8%,居全国第一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新疆老百姓家里三盏照明灯中,就有一盏用的是风电、光电。

  新疆是全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据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介绍,当前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2743万千瓦,居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新疆风电、光伏产业在满足疆内电力内需的同时,还加快了“疆电外送”步伐。近年来,新疆面向西北、华中地区的输电网络不断延伸。

  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统计,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66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3024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940万吨。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金锁说,“实施‘疆电外送’将有力促进新疆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进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联合外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有力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与此同时,新疆的光伏发电项目也蓬勃兴起。截至目前,新疆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907.6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11.4%,位居全国首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新疆建立首个物联网产业园
    新疆领科物联网产业园近日落户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7-09-23 15:37:01
  • 新疆开行年内第400列中欧班列
    7日18时40分,搭载着服装、建材、家装饰品、生活用品的X9091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直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2017-09-08 16:38:32
  • 新疆阿拉山口整车进口贸易额翻倍增长
    前8月,我国西北最大陆路口岸新疆阿拉山口的汽车整车进口贸易额累计达1.4亿元,是去年全年总金额的5.3倍。
    2017-09-01 16:40: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58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