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时代的绿皮车:感受时速50公里的“时代温度”
2017-10-01 16:07: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1日电(记者 王井怀)每天清晨,6034次列车缓缓驶出太原站,“慢悠悠”地穿过太行山,开往石家庄。110年历史的石太线经历时代巨变,现在只剩下少数绿皮车穿梭于晋冀之间。

  本次列车的时速只有50多公里。然而,在普遍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慢有慢的风情。

  “如果说高铁代表这个时代的‘速度’,那绿皮车就传导着时代的‘温度’。”工作37年的“老铁路”、6034列车的列车长李元望着窗外滑过的山与树。

  国庆前夕,记者登上了6034次列车,锅炉是人工烧的,开水房的热水也是人工添加。隔几个小时,乘务员就用小车推来一大桶热水,倒进水箱里。

  不同的是,摩肩接踵、脚不沾地的拥挤场面一去不复返,车厢更“从容”了;一个个乱堆的蛇皮袋子不见了,整齐的行李箱排成一排;空气中弥散的泡面味没有了,更多的是欢声笑语。

  不远处,一阵欢快的笑声传来。四位年轻时尚的姑娘正围坐在一起打扑克。“假期了,我们去娘子关玩!”,“90”后姑娘付明月说。

  付明月是一名少儿语言表演教师,平时工作节奏很快,出行都是坐高铁动车,这是她头一次坐绿皮车出游。“高铁更像办公室,坐这车才有旅游的感觉嘛。我和闺蜜带上吃的、玩的,就这么边玩边看。”

  6034次线路设计得好,出太原第一站是榆次老城,这里有明代清虚阁;再过几站就是长城关隘娘子关;接着是太行八陉之一的井陉,其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终点站石家庄,则有名闻天下的赵州桥和西柏坡。

  “一到放假,绿皮车就成了‘旅游大车’了。”一位身旁走过的乘务员笑着说,有时还能见到“夕阳旅游团”,一群老头老太,统一着装,打着小旗,热热闹闹,集体去娘子关健步走,“那阵式,壮观!”

  感受到绿皮车“温度”的还有沿线的群众。6034次列车,经过太行山革命老区。假期里游客一多,老区群众的生意就来了。他们挑着担子卖些土特产,补贴家用。绿皮车一站路才两三块钱,恰似沿线群众的“县际公交车”。“绿皮车不仅带来外面游玩的客人,也载着贫困群众从这里走出去。”李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北京站假期增开16对列车 主要发往哈尔滨等地
    “十一”假期期间,为方便旅游、探亲客流出行,北京站将在既有基础上继续深挖运输潜力,增开16对开往京津冀周边城市及东北方向的旅客列车。针对外出旅行儿童旅客出行较多的特点,北京站还将在进站口、检票口、站台、天桥、地道、楼梯、电梯等重点部位增加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疏导客流,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2017-09-26 07:11:15
  • 京沪高铁德州东至沧州西间设备故障 部分列车晚点
    据北京铁路局官方微博消息,9月24日18时00分,受京沪高铁德州东至沧州西间设备故障影响,导致上行部分列车晚点,目前铁路部门还在全力抢修中。北京铁路局称,由此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2017-09-24 20:01:04
  • “环游北疆”列车能洗澡有WIFI “玩转北疆”要选它
    “没想到列车上竟然有淋浴房,水温适中,使用方便。”22日,来自内地的游客郑先生表示,自己在“环游北疆”Y953次旅游列车上的新鲜体验,让他非常难忘。
    2017-09-23 19:17: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