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薛鼎:共享企业要讲创新,更要讲社会责任
2017-09-27 14:5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付敬 李林)9月25日,“网界青年成长计划”在京举行以“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与责任”为主题的“青咖说”活动。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党委副书记薛鼎作主题演讲并参与圆桌对话。薛鼎认为,共享经济点燃了人们环保、高效、安全的短途出行需求,企业需要一直强调产品创新,而创新的过程中更要讲社会责任。

薛鼎在“青咖说”活动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共享经济的核心是产品的使用权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住宿、共享健身房、共享KTV……现在共享产品越来越多。但共享经济的内涵是什么,它有哪些特质,在出行领域之外,还会有哪些共享经济形态?对此社会各界意见不一,薛鼎在本次“青咖说”发表了他的看法。

  薛鼎认为,无论是共享经济还是分享经济,核心点不是所有权,而是使用权。只要是能提高使用率,能在这点上进行突破,把某一件东西使用效率提高的都可以进行共享。具体到某一个行业能否采用共享经济模式,薛鼎认为这很难判断,需要做很多工作和探索。

  “青咖说”活动现场一位创业者问能否把实体书店里的图书通过包月等形式进行共享,薛鼎认为这是一种信息共享,并且非常赞同图书共享这种形式。他同时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最早在1850年维多利亚女王就开始穿丝袜,但是直到一百年以后全球大部分女性才开始逐渐流行起来。因为不能信息共享,一个时尚的东西从高层传播到普通民众大概用了一百年的时间。但是现在,我们打开手机就知道米兰时装周的服装价格,并且马上就可以买。薛鼎进一步解释道,这就是信息共享所存在的意义,从创业的角度来讲,有价值的事情就是值得去做的事情。

  共享经济点燃了人们的短途出行需求

  薛鼎在“青咖说”活动现场表示,短途出行是很多人日常出行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刚需。出行问题不仅是关系个人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问题,以一种环保、高效、安全的方式短途出行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而问题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短途出行?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粗略的数据统计,全国自行车保有量大概是4亿,大部分人都会骑自行车,这个人数甚至能达到90%。这种情况下,在中国通过自行车解决短途出行问题就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与此同时,全球共享经济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为共享单车的模式提供了可行性。”薛鼎在主题演讲时介绍,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就看到共享经济为全世界人民提供的服务。比如说Airbnb会利用共享经济这种思想,把两种需求串起来,一种是比较便宜的住宿需求,另一种是美国人希望广交朋友的需求。当两种需求结合的时候,世界上诞生了Airbnb这样估值百亿美金的公司。共享经济这几年在国内也很火,最有名的当属“滴滴出行”,这也是利用共享经济的思想成功崛起的一个平台,这样的平台在中国其实不止一家,还有很多。

  共享企业要讲创新,更要讲社会责任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大众对企业关注的焦点。“青咖说”活动中有线上网民向薛鼎提问,“经常在大街上看到一些家长骑着共享单车‘花式’带娃,把孩子放在车筐当作‘安全座椅’。针对这种情况,ofo未来有没有可能推出可以带娃的单车?每到周末,身边朋友经常相约骑车出行,ofo能否推出供闺蜜或者情侣一起骑行的双人共享单车?”

  薛鼎回应道,ofo一直在进行产品创新,但创新的过程中,有一些底线是不能碰的。首先,共享单车不能带人。用户用车筐载人是不合理的行为,ofo正在想办法怎样能够满足大家需求的同时,又不让安全事故发生。ofo现在还没有推出双人单车,而现在三亚或其它旅游城市双人自行车很多,ofo并不排斥推出这样的单车。薛鼎也强调ofo一直坚持与政府积极沟通,宣传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会派出更多人力协助政府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停放。

  “我们要讲创新、讲发明。这种创新在我看来,是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拥有改变世界的梦想,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心。”薛鼎认为,ofo推出的共享单车这样一种全新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获得了认可,随着小黄车的使用人数越来越多,成为大家的一种出行习惯,这节约了社会资源和个人出行成本,还减少了机动车造成的道路拥堵,让整个城市变得更加绿色和环保。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乙雯
相关新闻
  • 为何说共享经济具有“革命性潜力”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对共享经济一词或许这几年越来越熟悉了。对于具体共享的东西来说,大家最熟悉的也许是共享滴滴打车、共享自行车,听说过共享睡眠舱但仅仅是听说而已,听说过共享雨伞但结果是很快被拿走一空。
    2017-09-05 07:38:07
  • 共享单车企业应为用户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针对本市现有的15家共享单车企业、235万辆运营车辆,《指导意见》明确,本市将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各企业投放单车数量规模应与企业经营者管理能力相适应,并及时退出不合质量标准的车辆,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
    2017-09-16 08:56:44
  • 共享单车的洗牌阵痛与突围探索
    经过一年多的野蛮生长,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杀威棒下,年轻的共享单车竞争进入“下半场”。共享单车真的过剩了吗?那些依然在拼杀的第二梯队厂商们,还有突围机会吗?
    2017-09-11 08:23: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3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