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深化少年法庭改革 公正高效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
2017-09-22 14:5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罗沙、熊琳)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22日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少年法庭制度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少年法庭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

  沈德咏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北京法院少年法庭成立三十周年表彰会上说,要努力构建符合中国国情、遵循司法规律、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少年法庭的职能定位、受案范围、审判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改革方案。要加强少年司法理论研究和少年司法文化研究,发掘中国少年司法历史文化的精髓,学习借鉴他国少年司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我所用。

  沈德咏说,要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穿少年审判工作各环节,针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问题,区别不同情况予以处理;情节较轻的,应当依法尽量给予最大限度的教育、感化、挽救,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惩处。要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抚育、监护、探视等各类民事案件,加强诉调对接,促进化解矛盾纠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他表示,要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工作方法,深入分析家庭、学校教育和管理、社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司法建议。要结合少年法庭审判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使未成年人真正从内心认同法治,树立法治信仰,践行法治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08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