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表示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独立公投损害地区利益
2017-09-19 10:54: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9月18日电(记者马骁)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8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当天表示,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将损害地区人民利益。

  拉里贾尼说:“我认为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举行独立公投,不仅损害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也损害邻国的利益。”他说,伊朗坚决反对库尔德自治政府的这一单边行动,这会造成包括经济损失在内的许多严重后果。

  伊朗政府此前已多次表达了反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独立公投的立场。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17日表示,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搞分裂活动,伊朗将关闭与之相邻的边境。

  沙姆哈尼说,伊拉克领土完整是两伊边境开放的合法前提。“伊朗只承认统一、完整并且一体的伊拉克政府。”他还强调,库尔德地区从伊拉克分裂出去的可能性将导致伊朗与库尔德自治区“军事与安全协议”失效。

  今年6月,伊拉克库区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此举随即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邻国强烈反对。库区领导层目前仍坚持如期举行独立公投。

  长期以来,库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