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样中元节——台湾南部百年古城的魅力“嘉年华”
2017-09-06 16:13: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9月6日电(记者潘丽君 陈旺)除了传统的祭祖,位于台湾南部的恒春古城在中元节这一天还拥有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抢孤、竖孤棚。

  “晚上有抢孤、竖孤棚活动,很有意思,要早点去,不然没有位置。”5日,行走在迄今142年历史的恒春古城,记者听到当地民众给游客这样的友善建议。

  恒春竖孤棚活动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晚间进行,流传至今已超过百年历史,是当地一项重大的民间盛事。与之并行的抢孤,则是指当天为逝者进行普渡祭祀后,将祭品发放给民众进行“争抢”。

  “前一天举行了民众踩街游行,相当于竖孤棚活动的暖身,我们希望能把这个民俗传承推广下去,发展成为当地民众每年一度的盛大嘉年华。”2017恒春古城竖孤棚文化活动策划人之一王精诚告诉记者。

  当晚,古城东门外的广场人头攒动,充满了节日气氛。抢孤、竖孤棚活动定于晚九点正式启动,但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少民众提前两三个小时就从各地赶来,以便占据最佳位置,看表演、观赛事、抢孤品。

  广场一侧的舞台上,当地艺人献上LED拐杖舞、川剧变脸等多项节目。“今晚可能眼睛会不够用,这边的文艺节目水准也不低,那边一会儿还有更紧张的比赛。”特意前来现场体验这一民俗活动的台北市民钟天凡一边看演出,一边指着舞台不远处的广场中央说道。

  顺着他指的方向,只见32根近20米高的原木灯篙耸立其间,上面涂满牛油,那里便是当晚最“吸睛”的地方——竖孤棚会场。32支来自台湾各地的队伍同台竞技,赤手空拳攀爬这些原木,挑战高度,展现力与美。

  正在一边进行赛前热身的“满州肖郎队”成员洪玮爵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是第三次参加竖孤棚竞赛,而为了今年能取得好成绩,他们团队8名成员提前两个多月进行专门的训练。“前年我们是第三名,去年没有名次,今年希望能夺冠,比赛都是奔着冠军来的。”

  随着竖孤棚竞赛开始,来自32支队伍的200多名壮汉在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奋力攀高,希望以最短的时间夺取灯篙顶部的锦旗,拔得头筹。“这个比赛,团队合作和攀登技巧同样关键。”洪玮爵说。

  除了紧张激烈的竖孤棚比赛外,主办方当晚在“公普”逝者仪式结束后,共发放5000多份供民众乐抢、能保佑好运的孤品。前来参加活动的台南市民陈女士抢到4份孤品,她与家人已是连续第三年来恒春参加这个中元节嘉年华。“这个活动挺有意思的,而且据说抢到孤品能保平安、会带来好运,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有空的话都过来试试。”陈女士告诉记者。

  2017恒春古城竖孤棚文化活动,以传统抢孤及竖孤棚文化为重点,搭配中元普渡法会、文艺节目与烟火秀,以及在地农特产品展售、全台美食大汇集等行销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能借机将恒春抢孤及竖孤棚文化发扬光大,也带动地方观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