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天已去 “多事之秋”还需谨防“气象病”!
2017-08-31 15:03:16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抓着夏天的小尾巴,你是不是空调加西瓜,迟迟不愿放手?

  还在穿着小花裙的你是不是依旧神采飞扬?

  醒醒!你已经过了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季节啦!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就像段子手形容的那样:“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没穿秋裤遇寒流”啊~

  暑去秋来,秋天虽然被许多人评为是一年中最好的气节,但“一场秋雨一场寒”,伴随着季节的变化,秋天,也是各种气象病的高发时期,还需谨防!

  你还不知道什么是气象病?

  近来总觉得疲倦、身体虚弱、健忘?

  还有些神经过敏、情绪低落、提不起精神、没有食欲?

  别大意,这些情况被统称为“气象病”。

  气象病,是指与气象变化有关的疾病。这类疾病的发作或症状加重受天气突变的影响。天气突变主要表现在气温、温度、气压、风力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上。

  暑去秋来 这些病症要小心!

  温差大引发“气象过敏症”

  与夏季相比,秋季的气温与湿度降低,气压则升高。这势必影响人体细胞的摄氧量。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抑郁、失眠、头痛等气象过敏症就是生理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反应。

  天气剧变引发牙病

  天气剧烈变化时会引发牙痛。据分析,当冷风过境或者在冷气团控制下,牙周炎容易发作。牙髓炎发作也多在寒冷的天气。冷锋天气也易发生牙出血。

  气候干燥引发口角炎

  冷干的气候常常使孩子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气候干燥易使孩子经常用舌头去舔,更容易加重口角干裂。

  气压变化诱发溃疡病

  关于溃疡与气象关系的分析报告有不少,但这种疾病的好发季节并不一致,有秋季,也有春、冬季。通常,天气发生明显变化时,溃疡病症状会加重。

  天气变化诱发关节痛

  当日均变温在3℃以上,日均气压变化在10百帕以上,日均相对湿度变化大于10%时,关节痛病人就会多起来。每年的10—11月,是关节痛的多发季节。

  这些预防技巧 请拿走不谢!

  饮食方面:多吃润燥食品,切勿暴饮暴食

  多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梨、蜂蜜、萝卜等。注意补充水分,多吃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番茄、菜花、柑橘,可有效预防口角炎的发生。尽量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同时不要暴饮暴食,增加肠胃负担。

  预防过敏方面:注意个人卫生,调整饮食和作息习惯

  随着季节变化,挑选适合自己的护肤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换季衣服清洗之后再穿。注意调整饮食和作息习惯。保持皮肤清洁,经常洗头,可防止敏感物质如灰尘、花粉等附着在头发上引发皮肤过敏。  

  情绪方面:保持良好心情,避免抑郁烦躁

  据统计,女性比男性对天气变化更敏感,年龄越大心情越容易受天气左右。抑郁的情绪也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所以要保持一份愉悦的心情,避免产生凄凉、忧郁、悲秋等伤感情绪。在夏秋之交,除了调理饮食、生活习惯,也要注意情绪的调理。

  气温骤降,花裙子请收好,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小伙伴们表要任性,健康永远排在第一噢!

  陕西频道综合中国气象报社、中国天气网、成都日报等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157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