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芦溪“百分制”考出党员新气象
2017-08-30 17:5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8月30日电(蓝单)芦溪县创新实施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制度,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了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本期邀请芦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丽与网友畅谈,如何通过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制度,考出党员新气象。

芦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丽。(杨益民 摄

    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制度被纳入江西省党员先锋创绩”制度

    新华网:请您介绍下芦溪县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制度的基本情况。

    陈丽:芦溪县从2008年开始试点探索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制度,2010年在全县推广实施, 2017年通过创新考核方法、步骤及结果运用,使之成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已被纳入江西省党员“先锋创绩”制度的重要内容。

    目前,芦溪县共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21支,注册党员8200余人,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1万多次,21个单位被评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芦溪镇东阳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了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阳昌绍、全国劳动模范胡启初、全国优秀教师刘小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肖而乾等9名共产党员还荣登“中国好人榜”,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连续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武功山景区。

  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 先锋模范作用更明显了 战斗堡垒更坚实了

  新华网:芦溪县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制度发挥了哪些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丽:一是党员的党性意识增强了。以前,有些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都是请党员过来,有的党员也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现在党员不仅主动参加组织生活,而且坚持以“四讲四有”为标准,用实际行动争当合格的共产党员。

  比如,芦溪县的张佳坊乡朋乐村党支部,过去经常会遇到党员由于党性意识淡薄不学习,甚至不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通过实施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后,党员唯恐自己在考核时落在别人的后面,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些党员纷纷表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是一项最基本的要求,组织生活都不过,就不是一名合格党员。”

  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明显了。在志愿服务活动、脱贫攻坚以及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常可以看到芦溪县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的身影。广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党员风采,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芦溪县南坑镇坪村有一位党员郭罗恩,为了确保当地孩子们平安上学,他放弃餐馆的生意不做,主动干起了“摆渡”这个苦差事,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13年,被誉为“最美摆渡人”、“最美党员”。当人们问起他怎么做到时,他总是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个党员的样子,这是我应该做的。”

  三是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更坚实了。芦溪县各级党组织始终发挥核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团结各扶贫小组、第一书记、广大党员、大学生村官等骨干力量,带领扶贫户学技术、搞养殖,发展产业,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像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第一书记范小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抓脱贫攻坚过程中,他带领村干部3天之内拆除了78栋危房;为发展扶贫产业基地,他发动群众只用3天的时间就流转土地200多亩。

  紫溪村在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变,蔬菜、脐橙、油茶、生态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更加可喜的是老百姓被支部的好作风感染,积极融入新农村建设。短短2年不到的时间,紫溪村就实现了从产业单一、基础薄弱到产业多元、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壮大的华丽转身,荣获了2016年全省“党建+精准扶贫”先进典型。

芦溪县。

  把引导党员更好发挥作用作为考核最终目的

    新华网:芦溪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在原有的基础上还有哪些创新?

    陈丽:新一届县委班子自2016年到位以来,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创新了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制度的方式,实行了分类考核、“五步”评定、“党性体检”、奖惩并行等举措,取得较好的成效。

    分类考核让细则更加科学量化。把“四讲四有”标准纳入评分细则,对照“四个合格”标准,按照共性和个性两个方面,分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四个层次,对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村组干部、一般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六个类别科学设置了评分细则,保证了指标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增加了加分项目,鼓励全县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党员风采。

    “五步”评定让考核更加公平公正。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原则,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考评组评分、民主测评、党委审定五个步骤进行考核评定,并按一定比例计算分数,现场公布结果,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评议等次,凡民主测评成绩低于90分的不能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让考核接受群众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党性体检”让考核更加常态化。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推行了“党性体检”活动,对党员“百分制”考核进行了有益补充。在“四个学习教育专题”中,均对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并对“党性不健康”党员进行“康复治疗”。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党性体检室”35个,开展“党性体检”1.8万余人次,对23名“党性不健康”党员进行了“康复治疗”。

    奖惩并行让结果得到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教育转化和组织处置的重要考量依据。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在经济待遇方面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优先考虑。对第一年度评为不合格的党员,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对连续两年评为不合格的党员,给予组织处置,使党员“百分制”考核成为疏通党员“出口”的一柄利剑。(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53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