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亚马逊完成超市收购发力线下零售
2017-08-29 16:01: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8月28日电  新闻分析:亚马逊完成超市收购发力线下零售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袁悦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28日完成对全美最大的天然和有机食品连锁零售商——全食超市的收购,线下销售模式与互联网巨头结合的趋势凸显。分析人士表示,传统零售商面临更大的冲击,零售行业格局将重塑。

  记者当天走访纽约哥伦布圈一家全食超市发现,超市标志已从此前的“全食”改为“全食+亚马逊”,商品最大降幅高达43%,同时还以优惠价出售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和Echo dot。

  据悉,未来全食自有品牌将在亚马逊多个平台上销售,部分全食门店还将设有亚马逊包裹储物柜,方便消费者自提购物产品或进行退货,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部门首席执行官杰夫·威尔克表示,公司致力于向所有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健康有机食品。

  今年6月,亚马逊宣布斥资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被认为是亚马逊拓展线下业务和实体零售渠道的一个重要步骤。8月23日,全食股东批准这项交易。

  纽约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埃格斯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不仅可以帮助亚马逊吸引全食的高端消费者,还有利于通过全食仓储渠道为顾客更快捷地送达生鲜产品。

  实际上,线下与线上零售的竞争从未停歇,亚马逊的战略步伐也一直受到美国传统零售巨头的关注。就在几天前,沃尔玛宣布将联手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推出语音购物服务,今后消费者可在谷歌助理平台上通过语音下单购买沃尔玛产品。此举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两大巨头联合挑战亚马逊的一项重要策略。

  作为横跨电商、娱乐和数据存储等行业的公司,亚马逊业务发展迅速,在对传统零售“攻城略地”的同时,也十分注意线下实体业务“反哺”线上。

  位于纽约的亚马逊书店通过奖励Prime会员成效显著。记者走访发现,顾客若是Prime会员,无论网上还是店内购买书籍均可享受优惠价,非会员则只能在线上购物时享受优惠。

  本次收购全食后,亚马逊Prime会员制度将替代现有全食顾客奖励计划,以确保Prime会员还可享受全食的优惠活动。对此,摩根士丹利表示,这将吸引更多潜在客户成为Prime会员,并认为亚马逊股价走势乐观。

  全食创立于1978年,全职雇员9万左右,全球直营门店400余家。近年来,亚马逊一直在推广其网上食品销售业务,并视其为新增长点。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起,亚马逊股价已上涨26.1%,大幅高于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9.1%。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6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