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122家基层卫生院成立“中医馆”
2017-08-27 17:1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27日电(记者彭卓)记者从辽宁省卫计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辽宁近日选取122家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馆”项目建设,并为其投入经费添置中医设备仪器,让中医药诊疗成为深化医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助力器”。

  据辽宁省卫计委介绍,辽宁中医诊疗区(即“中医馆”)建设项目用于基层医院的中医药科室独立设置,使基层医疗机构具备集中开展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同时,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项目为这些“中医馆”配备必要的中医诊疗设备,帮助提供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服务,使基层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普遍提高。

  在改善就诊环境的同时,基层“中医馆”还依据居民需求,购进了一些先进理疗设备,如药物熏蒸治疗仪、超声波治疗仪、微波治疗仪等便民诊疗仪器,并采用治疗仪与不同的中药方剂结合,有效治疗风湿、骨关节病以及筋膜炎等引起的疼痛,受到居民欢迎与认可。

  此外,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医在基层诊疗的比重和能力,辽宁还开展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师资培训班,分年度对每个县级基地推广10类5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提升基层医疗人员的中医药专业服务水平。据了解,到2020年辽宁省内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将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7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使中医药诊疗真正成为深化医改的“助力器”、基层健康守门人的利民“法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厦门海沧试点生物医药行业职称改革
    (林泽贵 林艺萍 黄旋旋) 22日下午,厦门市海沧区职称改革领导小组走进生物医药产业园,为生物医药企业开展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评审政策要点解读及评审材料报送注意事项培训,这标志着该区生物医药行业职称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7-08-24 07:14:51
  • 海南: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与中医药健康服务
    记者从21日在海口举行的海南省2017年上半年卫生计生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7年下半年,海南将继续切实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多措并举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
    2017-08-21 18:14:25
  • 做强基础 做活机制 做优平台 争当中医药产业龙头
    要高起点规划建设,高端化定位、精准化招商、科学化经营,遵循产业和园区发展规律,紧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和关键点引强扶优做大。要谋良策出实招,省直相关部门要紧盯难题,开辟绿色通道,在产业政策、行业准入和标准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优惠和便利。
    2017-08-21 07:16: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5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