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个80后的海外创业路
2017-08-25 12:49: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瓦莱塔8月25日电 通讯:一个80后的海外创业路

  新华社记者袁韵

  8月的马耳他,正值旅游旺季。看着刚刚从4S店提取的雷诺商务车,“嗨出租”公司负责人张达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个月我们还要增加2辆小车,到年底预计运营车辆会达到17台”。

  2013年,26岁的张达结束了马耳他大学的学业,决定留下自己创业。

  “华人在海外创业似乎已经被贴上了‘标签’,绝大部分都是开餐馆、开超市。”张达记得,不止一次,当地人问他是不是在华人餐厅工作,这种感觉让他“很不舒服”。

  “我想去掉这种‘标签’,做点不一样的事情。”凭着这股激情,张达成为在马耳他申请开办出租车公司的第一个外国人。

  花1250欧元(约合9817元人民币)注册了公司,张达迈出了第一步。

  接下来的一大难关是申请出租车运营许可证,因为他此前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这个问题顺利得以解决。

  “我之前兼职做翻译时经常和一家租车公司打交道,跟公司老板很熟。当时,听说他手里有一张闲置的出租车运营许可证,我就问他能不能转让给我,没想到他同意了。”张达回忆说,那一刻真是万分欣喜。

  一个难题解决了,另一个难题随之出现。银行不同意提供购车贷款,怎么办?张达决定直接去找4S店谈。

  出乎意料,4S店竟然答应了这个中国小伙子购车首付50%、分期还款的请求。此后,由于公司运行良好、还款及时,张达的“嗨出租”公司与这家4S店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公司起步了,管理问题随之而来。

  “我们公司现在有20多个司机,来自马耳他、叙利亚、利比亚、毛里求斯、罗马尼亚、荷兰等国。他们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宗教信仰以及不同的个人经历,”在提到公司经营管理时,张达这样说,“我尽量去了解他们的文化、尊重他们的文化,同时发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因素,在加强管理的前提下以礼待人、以理服人。”

  由于有些司机是穆斯林,每逢斋月“嗨出租”公司就会想办法协调司机上班时间,减轻他们在此期间的工作量。

  与此同时,“嗨出租”公司每年主动与马耳他产业与就业关系部保持沟通,联合推出员工守则,既保障员工权益,又保护公司不卷入劳务纠纷。

  经过3年多的运行,“嗨出租”已发展成为马耳他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电话中心、订车平台和手机应用程序的出租车公司之一,公司客户包括马耳他总理办公室、多家使馆、语言学校等机构,同时在零售市场拥有良好口碑。

  目前,张达正在努力协调购买地块,打算建立电话中心、维修保养一体的公司建制。

  不过,他并不仅仅满足于出租车公司的发展。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英语培训方面的优势,他正着手一个新的项目“酷酷的英语”。

  “为什么华人在海外创业有那么多局限?其实这种局限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很多华人不能真正融入当地社会,不了解当地商业运行和企业发展的规律。”张达告诉记者,“酷酷的英语”将把英语培训与企业实习结合起来,让接受培训的人不仅能提高语言能力,更能够通过实践了解西方的商业文化。

  除此之外,张达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即将推出“美味快递”手机应用程序,进行出租车送餐,抢占马耳他生活服务快递的先机。

  “如果不融入当地社会,怎么能打破局限?如果不去试,怎么能去掉当地人曾经贴在我身上的‘标签’呢?”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张达感触良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