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法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银行卡盗刷与电信诈骗
2017-08-24 12:01: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记者张曼)时值暑期法国旅游旺季,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多次发布安全提示,告诫中国游客谨防银行卡盗刷及电信诈骗。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3日在其网站发文说,近期有多名中国游客在巴黎乘坐出租车付费时,司机谎称其公司只接受银行卡付费,并在刷卡过程中伺机使用银行卡复制器复制乘客银行卡信息,随后以消费或提现方式盗刷,致使受害人蒙受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的经济损失。

  安全提示说,法国明文规定,出租车司机必须接受乘客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车费,并提供机打发票。作为防范,使馆建议中国游客尽量使用小面额现金支付车费。如确需刷卡付费,应避免让出租车司机操作刷卡,并切记向司机索要票据。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立即联系发卡行挂失并去当地警察局报案。

  日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还发文,提醒中国公民防范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进行电信诈骗。据介绍,近日有不法分子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谎称受害人护照或居住证到期、信用卡被盗刷或涉及国际刑事案件等,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或缴纳罚款等。诈骗分子作案时往往通过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中国驻外使领馆电话号码。

  安全提示强调,中国驻法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旅法同胞处理涉及国内的案件,更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做进一步联系。此外,是否申领护照等旅行证件属个人意愿行为。中国驻法使领馆既不会就此类证件的延期、补办及缴费等事宜打电话通知当事人,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醒,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做处理;即便紧急情况下中国驻法使领馆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法使领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安全提示说,如不幸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向法国警方报案。法国全国报警电话为(0033)17。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特写:深海“神抓手”如何练成
    特写:深海“神抓手”如何练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35932